日语系召开学术型硕士期中座谈会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9-05-23浏览次数:825

2019年5月22日中午,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在九龙湖校区学院435和室召开了学术型研究生期中座谈会。座谈会由日语系主任陆薇薇副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全体研一学生参加了本次座谈会。此次座谈会旨在讨论整体教学秩序情况,课堂教学情况,教材使用情况,对授课教师方面的建议,对培养方案的意见或建议,对院系教学管理方面的建议,对学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等。

会上,各研一同学就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质量、教学效果、学习环境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关于课程设置方面,同学们认为日语系设置的必修课程较多,希望能够有一些自主选择的课程。在教学内容方面,同学们希望老师能提供一些除课堂教材以外的推荐阅读书单,扩大知识面,增进大家对于课程的深入理解。

关于教学效果方面,同学们认为课堂气氛尚不够活跃,课堂上的发表不能发挥最大的效果。日语系老师提出应该在课堂展示时增加和其他同学的互动,多提问多讨论。在学习环境方面,同学们指出外国语学院资料室中的日语书籍有待进一步整理,以便增加学生利用率,希望能更好地将图书分类,改进和完善资料室,以便课后更好地使用。

另外,同学们提到本学期学校组织的人文类讲座较少,希望能够增加场次,同时也希望学院能够多开展面向研究生求职就业的讲座。同学们认为英语作为日语系的第二外语,学院应单独设置专门针对日语系硕士研究生的英语课程,以便进一步强化对日语英语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此次座谈会气氛热烈,收获颇丰,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座谈会反映出的意见与建议还将进行进一步的总结和分析,并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提升我院日语系研究生教学质量及教学效果。

(文、图/钱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