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

日语系之创设可追溯至1902年三江师范学堂的日语科目,专业复建于1994年、并于当年9月份招收商务日语专科生,1999年重设四年制本科专业,2003年9月批准设立日语语言文学硕士点。创设至今,日语系拥有一支专业功底扎实、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突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13名,其中副教授7名,硕士生导师6名,所有教师均有2年以上赴日访学研修经历。近5年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2项;在日本顶级期刊、国内CSSCI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3名教师在国家级、省级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中获奖。常年聘有3名日籍教师充实日语系的师资力量。每年招生本科生30名左右,研究生5名。

日语系积极推行国际化培养模式,教学国际化程度逐年增高,现分别与日本广岛大学、爱知大学、爱知工业大学实行3.5+0.5和 3+1的联合培养模式,另有与日本东北大学、北海道大学等著名国外高校之间的交换留学项目,实现了本科生80%、研究生100%的赴日学习率。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教授、专家学者为我系学生进行集中授课或开设专题讲座;并每年开办短期中国文化体验班,招收日本学生来我系学习交流。国际化培养模式效果显著,学生获国家级、省级演讲比赛一等奖、省级翻译比赛特等奖等,多名同学在日语能力考试N1级中取得满分。

日语系毕业生凭借扎实的日语基本功及良好的素养,广受用人单位欢迎。近几年毕业生的一次性就业率均为100%。主要就业单位有:上海海关、中国银行、德勤会计事务所(Deloitte)、普华永道会计事务所(Pricewaterhouse Coopers)、中远船务、建设银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