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教师发展计划(一)|走进中国民航大学项目式教学研修与示范会议

原标题:2018年教师发展计划(一)|走进中国民航大学项目式教学研修与示范会议

天津

3/30-31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探索教学目标与智慧学习环境的有机融合,分享混合式教学的有益经验,提高外语教师项目式教学课堂设计、课堂内外活动组织与管理、信息技术应用等能力,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有效性,切实解决当前高校外语教学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高教社外语出版事业部启动2018年度外语教师发展计划,利用先进的理念模式,结合线上线下渠道,邀请业界专家围绕最新、最热的内容,提供最实用的外语教学解决方案。3月30-31日,我们相聚天津,携手东南大学专家团队,走进中国民航大学,为135位来自全国高校的一线外语教师带来了一场PBL教学盛宴。

开班仪式上,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于剑热情欢迎了到会专家和教师,并表示:“英语学科在中国民航大学教育体系中至关重要,这次会议在此举办为学校英语教学改革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查卫平在致辞中提到:“从去年起,高教社就和业内专家开始研究新的教师培训模式,先后举办了多场针对性强、成效显著的教师培训,获得了一致好评。”同时,他传达了2018年培训活动的思路,在去年“整体策划、内容精准、形式创新、服务升级”的原则基础上,今后的培训首先要突出“个性化”“实践性”“交互性”“融合性”

本次研修班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会前将会议日程、专家介绍、小组任务等信息上传至高教社iSmart平台方便教师预习。会场布置为6人一桌,参会教师以小组为单位,共同完成两天的PBL学习与设计。

(东南大学专家团队)

中国民航大学教师团队)

会议邀请了东南大学专家团队和中国民航大学年轻教师代表作了有关主题报告。来自东南大学的李霄翔教授、陈美华教授、金曙副教授、郭峰萍老师与侯岩副教授,分别从PBL教学模式的理念及应用、教学设计、教学评估与教学反馈做了内容充实的讲座,从理论到实践案例,层层深入,全面展示了PBL教学模式的先进性与有效性。中国民航大学的易翔老师与杨军昌老师从自己学习到应用PBL教学模式的亲身经历出发,生动展示了由迷茫到取得成效的成长过程。

经过一天充实的理论学习,第二日上午,参会教师分组进行PBL课程设计。每组随机抽取《新大学英语·辨思篇》中的一个单元,集体讨论设计教学流程与教学活动,精炼内容做成海报,并于展示在报告会场。每组派一名教师上台路演,讲解设计内容。最后,全体参会教师与专家团队一同投票,第13组获得了全场最佳,获得了高教社精心准备的大奖。

(13组成员合影)

中国民航大学项目式教学研修活动为高教社外语2018年度系列培训的第1期,此系列活动获得了全国各高校外语教师的积极参与。参与高质量培训服务,敬请关注本公众号后续信息。

活动使用的《新大学英语》教材,引入了项目式教学理念(PBL)和“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将大学英语的教与学进行了重新定位,让学生作为学习主体去体验整个学习过程。了解更多教材信息,请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