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所第二期学术沙龙

      2014年6月28日上午,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所第二期学术沙龙——“当代英国文学小说中的科学问题研究”研讨会,在四牌楼校区榴园宾馆中大厅成功举办。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美华教授、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所所长刘须明教授、研究所成员及相关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刘须明教授主持。

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所第二期学术沙龙

      研讨会开始,刘须明教授表示,要进一步加强文学研讨会的积极作用,通过定期开展文学研讨会,加强交流来帮助老师们拓展论文及课题思路,从而更好地促进学术项目的申请及论文的发表。陈美华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对于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所的启动与发展,学院一定会给予大力的支持。她希望每位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们能够积极发展自我,努力提高学术水平。
      此次研讨会主题“当代英国小说中的科学问题研究”主要包含六个方面:一、扎迪•史密斯小说研究;二、石黑一雄小说研究;三、伊恩•麦克尤恩小说研究;四、多丽丝•莱辛小说研究;五、其他英国当代小说家作品中的科学问题研究;六、当代外国文学研究的新进展。
      首先,吴兰香副教授就相关问题的研究现状做了主题发言。吴老师从基因伦理维度探讨了以上四位作家的五部作品。她的发言视角新颖,主题深刻,引发了老师们的热烈讨论。赵建红教授对发言做了点评和总结,指出研究框架的重要性,并提供了全球化及后殖民等研究视角。接着,朱丽田和胡永辉两位副教授主讲了文学研究的新进展。其中,朱老师围绕认知诗学这一新的研究领域,介绍了国外相关研究现状,并提出了运用认知诗学、结合文本细读来研究诗歌的具体计划。胡永辉老师则详细介绍了他对美国文学中的清教伦理思想的研究,主要包括从宗教伦理视角来解读美国文学,以及运用文本细读的方法研究文本和作者的基督教伦理思想,他对经典文学中的契约神学做了尤为深刻的解读。
      最后,赵建红教授就文学研究关注点和文学研究方法进行了总结,再次强调了文本细读的重要性,并指出无论是对当代作品还是对经典作品进行分析,要注意文本与理论的密切结合;此外,也应注重跨学科研究,学会借用其他学科的理论模式或术语;赵教授最后强调,要确保研究对象与文学研究立足点的契合。
研讨会结束前,刘须明教授明确了文学研究所的发展方向和计划,包括:文学研讨会活动常规化;文学研究所与项目申请及论文发表的联系要加强;相关文学研究会议的通知要及时传达等,并希望每位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利用暑假时间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发挥团队作用,为提升学术研究水平打下基础。

(文/张诗卉 卢步云 图/胡永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