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顺利召开“海外藏东北义勇军与抗联史料的整理与研究”专题研讨会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9-06-03浏览次数:995

2019年6月1日至6月2日,由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南大学海外中国史料研究中心主办的“海外藏东北义勇军与抗联史料的整理与研究”专题研讨会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外国语学院“听风”会议室隆重召开。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马强、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美华、副院长刘克华、东南大学海外中国史料研究中心主任陆薇薇出席了本次会议开幕式。南京大学荣誉资深教授张宪文,中华书局副总编、长白山管委会副主任尹涛,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天石,中国日本史学会荣誉会长汤重南等40余位学界泰斗、专家学者及合作单位负责人受邀与会。会议开幕式由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美华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任利剑副书记首先向到场嘉宾致欢迎辞,希望以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契机,与嘉宾、专家和青年学者展开积极而又广泛的学术交流,汲取新知识、开拓新思想、谋求新发展,建立进一步沟通与合作的桥梁,共同推动“东北义勇军与东北抗联史料集成”编撰工程的顺利完成,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召开。随后,陈美华院长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东南大学海外中国史料研究中心”成立的背景与重要意义。开幕式最后,任利剑副书记与、张宪文教授共同上台为“东南大学海外中国史料研究中心”揭牌。

会上,主办方合作单位负责人及各位史学泰斗分别发表讲话,肯定了东南大学海外中国史料研究中心成立的意义和研究价值。

“海外藏东北义勇军与抗联史料的整理与研究”是立足于过去史料积累与发现的基础之上的大规模新工程。开启这项巨大而恢弘的工程,其目的与意义不仅要进一步还原历史真相,还要用史实与证据批驳日本右翼歪曲历史、否认和美化侵略战争的无耻行径,彰显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维护世界和平做出的卓越贡献。希望通过这次会议使得学界和社会相关机构合力,发扬抗联精神,共同完成这次研究工作!


合影原图.jpg

(文/朱军花、张可馨 图/刘一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