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来我院讲学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1147

6月5日,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兼首席专家,中国辞书学会会长,中国语言学会语言政策与规划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国际中国语言学会(2016年-2017年)会长,《语言战略研究》主编李宇明教授应邀到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外国语学院报告厅作论语言的功能分类报告。报告座由院长陈美华教授主持,全体教师及研究生参了本次学术活动。

李宇明教授提出了根据语言功能参数对语言进行分类的新设想。根据语言功能的若干外显特征和功能的强弱将语言分为不同类别,呈现特定的世界语言格局。通过功能分类,可以加深对语言功能及其特征的认识,促进世界范围内各种语言的相关数据的收集、分析及利用,同时在语言生活的实践上,可以为语言教育、语言保护和中华语言的国际传播提供学术参考。最后,李教授就与会者提出的科研问题进行了悉心解答,现场互动频频,讲座在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指导性强,进一步为研究语言政策和规划的教师和有志于从事科研工作的研究生们指明了学术方向、开拓了研究思路。

(文/韩亚文 图/陈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