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师范大学王辉教授受邀来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讲座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1252

2019年10月10日下午,应江苏省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亚太语言政策研究中心邀请,浙江师范大学王辉教授受邀到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进行了题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状况与语言政策:新时代,新思考”的学术讲座。亚太语言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美华教授主持讲座。

王辉教授,中国传媒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现为浙江师范大学双龙学者、特聘教授,国际文化与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语言学会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常务理事。研究领域为语言政策、汉语国际传播及人文交流。先后出版专著多部,发表论文、译文、诗作多篇。

在讲座中,王辉教授首先介绍了“一带一路”的基本含义、框架思路、合作重点。特别指出“一带一路”已得到世界的广泛认可,目前沿线国家数量极多,其中亚洲国家、发展中国家多,国情不一、官方语言也分布复杂。另外,王辉教授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官方语言共有53种,以印欧语系为主。

王辉教授表明新时代的新主张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语言文化交流有助于各国及各国民众之间了解彼此的文化差异,尊重不同的文化理念,平等交流,互学互鉴。各国语言文化之间相互碰撞和融合发展可以增强各自文化的包容性和活力,从而形成相互依存、相得益彰的世界文化共同体,构筑人类包容和谐的精神家园,语言政策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

王辉教授在讲座中指出基于“一带一路”50个国家来看,多数国家的语言政策以显性为主,少数国家以隐性为主。显性语言政策的国家的总体特点是,语言种类多,语言资源丰富,语言生态复杂,语言问题已经得到官方的重视。隐形语言政策的国家更多的则是体现其语言政策隐性的一面,其主要特点为语言较为单一,语言问题在国内并不十分突出。

最后,王辉教授还简单介绍了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近年取得的研究成果,并以自己撰写的七言绝句《丝路怀想》作结。

(文/赵雪宇 图/陈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