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伊戈尔·瓦基莫维奇·康达科夫应邀来我院讲座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9-11-28浏览次数:722

11月27日上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教授伊戈尔·瓦基莫维奇·康达科夫应邀来我院举办了题为“苏联文化与后苏联文化:共性与特性”的讲座。

伊·瓦·康达科夫教授是俄罗斯科学院“世界文化史”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俄罗斯社会文化问题与历史文明评鉴委员会主席,俄罗斯科学院“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保护”学术委员会成员,各类人文杂志编委会主席。著有俄罗斯文化史及文化理论研究著作20余部,文化史教材40多部,各类文章400余篇。

伊·瓦·康达科夫教授在讲座中向大家介绍了前苏联文化、苏联文化、非苏联文化、反苏联文化、近苏联文化、后苏联文化等概念,着重对苏联文化的五个不同阶段进行了详细解读,以绘图的形式形象地为大家展现了二十世纪俄罗斯文化建筑式结构模型,并对后苏联文化中文学中心主义逐渐被媒体中心主义取代的现象进行了深刻分析。

本次讲座持续约两个小时,现场座无虚席,除俄语专业及二外的学生外,还有多名来自英语、哲学、艺术等专业的学生。在最后的提问交流环节中,康达科夫教授为大家解答了涉及文化、文学、社会、哲学等众多问题,其渊博的学识让与会者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文/吴梦 图/王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