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构建面向‘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的外语规划研究”顺利结项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0-05-19浏览次数:813

由陈美华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批准号:15BYY048)“构建面向‘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的外语规划研究”顺利结项,鉴定等级为“优秀”。课题组经过近5年的艰苦努力,以“领域”和“领域外语能力”为抓手,采集了大量涉及“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外语规划在宏、中、微观三个层面的实践数据,对领域外语能力的界定和培养提出了独特的看法,尝试构建了面向“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的外语地位规划、外语语种规划、外语功能规划和外语习得规划。

该研究实证调查分析了“一带一路”重点行业领域的外语需求、服务和规划现状,采集了企业、地方政府、学校和家庭多个层次的外语规划数据,提出了匹配“一带一路”建设的外语规划的相关建议,为我国外语规划相关研究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参考,为实现“一带一路”愿景建言献策。既在研究方法上为改变当前语言规划研究中实证研究匮乏的局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也为其他学者未来从事实证研究提供了研究设计方面的参考。随着相关研究成果的公开和发表,该研究也能为政府、企业、高校和高中校的面向“一带一路”建设的外语规划实践提供一定的启示,且为相关组织机构未来指导我国家庭外语规划如何配合“一带一路”建设吹起了号角。

(文/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