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2020年东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选题的通知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225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我校“三全育人”综合试点发展建设,在全校师生中深化实践教育。积极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受教育、增才干、作贡献”,厚植家国情怀,提升社会实践能力,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学校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现面向全院师生征集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选题。有关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决胜全面小康与脱贫攻坚战、返家乡等主题,通过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增进学生对家乡、对祖国的深刻了解,着力培养东大学子成为具有世界眼光、中国情怀、东大气质,能够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

二、活动主题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三、征集范围和对象

全校教师和学生。

四、选题类别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积极建功新时代。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走访、座谈、访问等从实践中得感悟,全面展示祖国青年有梦想、肯实干的精神风貌,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1.东大青年大学习实践团。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鼓励青年学生以“新时代,新风尚,新面貌,新作为”为主题,开展“四进四信”,“与信仰对话”,“与人生对话”,“青年学习社”,“新时代东大青年说”等相关主题活动。

2.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调研团。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鼓励青年学生从精准脱贫攻坚战略、预防返贫方案、农业与粮食生产、乡村建设、乡村善治、文化兴盛等角度开展调研,汇总成果。

3.暑假返家乡服务团。鼓励青年学生在家乡所在地开展社会实践,通过走基层、体民情,感受家乡新发展,体验家乡新变化,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地方的实际情况,把理论知识转化具体行动与社会价值,助力家乡发展,为家乡做贡献。

4.抗击疫情实践团。围绕“青春战‘疫’,学子力行”的主题,通过采访、调研等形式,从城乡公共管理、志愿服务体系、基层社会治理、社会动员机制等方面为切入点撰写调研报告或研究论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体悟和践行爱国主义和制度优势,并探索科学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

5.新时代国情社情观察团。鼓励青年学生响应新时代感召,感受当下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调研产业升级建设情况与经济发展规律,体验环境保护改造成就,重点围绕新中国成立70年、改革开放、“十三五”规划等实施情况,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感知新时代发展的脉搏。

6.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团。鼓励青年学生继续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从科技、安全、健康、商业、幸福、法治等角度创建课题,调研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等地社会发展,探索解决路径,将东大青年学子的知识、想法、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更广大地区。

7.一流领军人才寻访团。鼓励青年学生调研东南大学在专业素养、科学素养、人文素养、领袖能力等方面所占的优势与所急需解决的痛点、难点,探寻如何成为一流领军人才,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的理想追求和价值观念要与社会、国家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同向同行。

8.“喜迎建党100周年”主题实践。回顾百年征程,围绕建党初期的历史和中国共产党在这100年间的发展为主题,通过史料搜集、人物采访等实践方式,撰写调研报告和研究论文。

9.文化艺术服务团。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艺术创作、文化调研、文化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增加文化认同,建立文化自信。

10.美丽中国实践团。鼓励青年学生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开展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环保知识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开展自然科普宣传、环境问题调查、自然资源保护现状、人与自然相处模式等多种形式的调查实践活动,形成调查调研报告,同时开展正面引导性的宣传教育。

11.教育关爱服务团。鼓励青年学生开展各级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创新志愿服务形式,在社区、贫困地区等开展志愿帮扶活动,开展普及文明风尚志愿服务、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等提升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12.爱心医疗服务团。鼓励青年学生投身健康中国、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祖国发展贡献青春力量。重点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开展医疗现状调研、政策宣讲、知识普及、健康管理、特殊关爱及医疗扶持等实践活动。

13.科技支农帮扶团。鼓励青年学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农”思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路径,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农村环境治理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14.创新创业实践团。鼓励青年学生利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机遇,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创新创业活动,全力集中开展“挑战杯”“互联网+”科技创新项目和暑期科研实践活动、实践创新训练等,积极提倡广大学生结合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开展各类专业实习、课程调研、项目攻关等科技创新类实践活动,服务社会。

15.岗位体验实践团。积极配合各部门,加强校地结合,促进东大学子走进政府机关部门实习体验;联合学校相关部门,积极打造重点单位基层岗位体验营,帮助东大学子走访航空军工等与专业相关且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单位,在全国重点经济开发区和重点地域进行实习实践;走访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东大毕业生,深入了解区域发展、人才引进政策以及基层工作经验,鼓励东大学子到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

五、选题要求

1.本次社会实践团队尽量由专业老师、党团干部、班主任等作为指导老师,校级重点团队要求必须有指导老师且基于教师科研的社会实践项目要求与社会调研等相关。

2.选题应符合大学生社会实践的特点,具有时代性、育人性、可行性和创新性。突出时代特征,适应政策要求;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可操作、易实践,不存在重大安全健康隐患;形式新颖,选题视角独特,突出青年特色。

3.选题可以来源于国家政策议题、社会热点话题、现实社会生活、个人特定经历、文献资料以及已有的研究或实践项目。

4.选题应注重学科交叉与渗透,集合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等成员进行优化配置,能够通过联合攻关形成集成优势,取得具有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的调研成果。

六、实践形式

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因疫情防控需要,采用线上为主,低风险地区线下为辅的模式。具体实施情况由校团委、院团委、团队指导老师、团队负责人严格审核和管理。

1.低风险地区线下实践。学生所在家乡若为低风险地区,可以鼓励学生以所在家乡为单位组队参加以建设家乡、观察家乡社会发展等为主题,或围绕团队主题在所在家乡开展线下走访、调研等。团队成员间不可跨市、跨省。

2.线上实践。跨省市组队的团队将重点以线上调研、文献搜集、人员采访等为主,如有极个别需要,团队成员可在线上调研的前提下,以个人形式在所在低风险地区围绕团队主题进行调研,个人线下调研不可跨市、跨省。

七、选题产生与报送

1.申报类型。社会实践团队包含校级重大团队和校级重点团队、院级团队,申报的团队需按照要求认真研读,紧扣主题,撰写申报表。

其中校级重大团队将由校团委联合相关专业教师发布10余个社会实践重大专项团队,面向全校招募队员,并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完成。校级重点团队将由各学院报送,经校团委和学院团委审核列入校级重点团队。院级团队由各学院团委审核管理。

2.申报数量。申报校级重点团队,我院可申报4个。前期已列入2020东南大学寒假校级重点团队的项目若因疫情未做,则可以直接列入2020年东南大学暑期校级重点团队。

3.申报方式。请申报本次社会实践的团队按照要求填写《东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选题申报表》(附件1)、《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选题汇总表》(附件2)发送至wgytw17@126.com,提交时间截至2020年6月8日。智慧团建系统提交待系统开放后另行通知。

4.社会实践双选会。为帮助各类社会实践各团队更好的组建,便于各团队成员的招募,同时给尚未加入社会实践团队同学提供一个挑选心仪的团队的平台,本次社会实践将利用“seu实践”微信公众号、校团委官网协助发布招募信息。招募推送投稿请联系QQ1303650085。


附件1 东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选题申报表(2020年).docx

附件2 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选题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