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来我院讲学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561

2020年12月3日中午,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徐锦芬教授应邀做客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进行了以“大学英语教师专业发展中的教研联动”、“外语教学实证研究:选题与研究设计”为主题的系列讲座。讲座由陶源教授主持,众多学院师生积极参加。

徐锦芬教授主要从事二语习得、自主学习及教师发展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3项(包括1项重点项目),在SSCI及CSSCI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40多篇,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TESOL Quarterly等国际知名期刊及《现代外语》等国内外语类核心期刊外审专家。

讲座中,徐锦芬教授首先从个人外语教学及科研经历出发,依托相关研究,论述了外语教师教研联动的必要性,并阐明其发展路径及内外影响因素。随后,教授又以自己近年来发表的论文为例,以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剖析了论文写作,尤其是外语教学实证类文章写作的重难点。她指出论文写作应注意宏观思辨与微观实证相结合,要有问题意识,在此基础上再对资料逐级编码,进行组织架构。最后,教授强调了文献阅读的重要性,“文献就是我们身边的导师”,我们的思辨能力将在不断阅读中得到加强。

本次系列讲座持续近两小时,徐锦芬教授以结构清晰、逻辑分明的讲解,为学院师生的论文写作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指导与建议,参会者在活跃的气氛中获得良多启发。


(图、文/王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