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美华教授团队发明作品在2021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得银奖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893

近日,2021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通过线上模式举办,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陈美华教授和陈祥雨老师的参展项目“鼠标与音频同步录制的作文批改系统”(Essay Marking Tool Using Simultaneous Cursor and Audio Recording)参加了此次发明展并取得了银奖。这是外国语学院历史上首次参加此重要赛事并取得奖项。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创办于1973年,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瑞士联邦政府等共联合举办,是世界上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发明展之一。参赛作品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已完成原型或成品的研发。

陈美华教授与陈祥雨老师的作品在2019年获得了中国发明授权,并通过一年多的努力,打造出了可应用于作文批改的实际产品。“鼠标与音频同步录制的作文批改系统”这款作品与目前常见的机器作文批改系统有着本质不同,本作品仍然以“人工批改”为核心思想。本作品系统模拟老师用纸和笔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当面指点,让老师可以通过鼠标和麦克风在电脑上对电子版作文进行“边指点、边讲授”的批改,系统记录下老师的鼠标活动轨迹,并同步录制老师的口头讲解。学生随后可以在电脑或手机上回放,在观看老师鼠标轨迹的同时,可以同步听到老师当时的讲解,宛如得到了老师当面一对一的指点和辅导。

本作品的意义在于:一、是对机器批改的重要补充。机器批改对学生作文进行纯数据式的无差别对待,缺失了老师与学生的交流沟通,本作品则由老师真人批改,融入了对学生的个性化辅导,坚持了对学生个体的人文关怀和因材施教的重要思想。二、大大提高了老师批改作文的效率。以往的纸笔批改或其他软件的打字输入评论,将老师的批改限制为静态文本的输出,且老师必须花费精力斟酌自己措辞;本作品提供了口头评论这种自然且灵活的方式,老师批改时边读边指边讲,读完一篇即改完一篇,反馈内容的数量和效率都得到质的提升。三、更关注作文的结构性和思想性。本作品以动画的形式展示老师鼠标指点的轨迹,更容易向学生指明文本段落中的不同位置,对写作中的结构性或逻辑性问题进行更直观的指导。四、节省数据空间、实现跨平台学习。鼠标轨迹和语音的录制并非录制屏幕视频,本作品数据体积远小于屏幕录制,学生可以迅速在手机上观看老师指点,且文本自适应屏幕,清晰可读,适合碎片化学习。

近三年来,陈美华教授科研团队获得了6项与外语教育技术相关的发明授权。本次获奖的作品是首次将发明成果做成产品并实际应用于教学。这是外国语学院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一步,也是通过自主创新,将新技术应用于自身“新文科”人才培养的积极实践。

(文、图/陈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