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2021年东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选题的通知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123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结合我校“三全育人”综合试点发展建设成果,持续深化实践育人体系。积极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把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发展机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矢志奋斗,为“十四五”开局首胜凝聚青年力量,现面向各学院征集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选题。有关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结合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重大成就、重大变化、重要经验的实践考察,引导青年学子从中国共产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切感受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紧扣国情社情教育,结合对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创新驱动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战略的实践服务,以及深入企业、乡镇街道等基层一线的实习考察,进一步增强东大学生对自身所肩负的时代责任的深刻认识。紧扣实践课程体系创新机制,明确社会实践学分和学时管理办法,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以及综合类课程与社会实践工作有机融合。

二、活动主题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三、征集范围和对象

全校教师和学生

四、选题类别

1.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将思政课实践环节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厚植百年党史“大思政课”理论根基,赓续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红色学脉。突出“英雄”“复兴”“创新”“信念”四个关键词,围绕“革命故事与英雄精神”“民族复兴的伟大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等主题,深入挖掘建党百年辉煌历程中蕴含的丰富教育资源,充分运用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方式,组织师生深入红色教育基地、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等参访学习,通过“红色寻访”“历史回放”“今昔对照”等方式,深入考察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及革命先辈追求真理、坚守信仰的生动事迹,深入了解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重大事件、重要成就的取得历程,深切感受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学习实践小分队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开展务实有效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掀起党史学习高潮。围绕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沂蒙精神等红色革命精神,与全国具有代表性的革命纪念场馆共建“大思政课”实践基地,组织师生开展现场研学和党史宣讲志愿服务。

具体选题指导详见附件1。

2.投身国家重大战略。紧扣“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结合高校“课程思政”和综合类课程的开设,开展“投身国家重大战略”专题实践项目“揭榜挂帅”活动,围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设计“榜单”,即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建设数字中国、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绿色发展等重大战略主题,结合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综合类课程,遴选专题实践项目,将实践环节与课程内容与教学计划有机融合、有效衔接。鼓励师生与校外机构联合建设课程思政和综合类课程实践基地,科学设计实践线路,细化实践教学环节,形成常态化培养模式,打造校级示范实践项目。引导师生深刻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到我国的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从而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为投身国家重大战略贡献青春力量。

具体选题指导详见附件2。

3.重点岗位体验和跟岗实习。组织大学生利用专业知识,走进企业、乡镇街道,深刻体悟国情民情,感受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现状,亲身体验并服务基层一线,挖掘深层次的社会规律,扎实开展服务于当地社会经济文化的实践活动。以“万名大学生进央企”活动为示范,结合企业特点与行业特色,共同打造实践基地、规划实践线路、设计实践清单,集中开展“感知国家战略科技支撑力量”“探寻央企发展中的红色基因”“寻访央企模范人物”“重点岗位跟岗实习”等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深入企业科研攻关一线、生产一线,以实地考察、访谈交流、问卷调研、跟岗实习等多种方式,通过下沉式、进驻式的深层体验,感受新型举国体制的央企力量,传承央企红色基因,参与重点岗位实习锻炼。具体参照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的通知。

4.开展雇主专项调查。鼓励各学院与本学院重点就业单位对接,根据“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选取并对接重点就业单位,组织社会实践小分队进驻并开展雇主专项调查。各学院应帮助团队提前组织开展培训,设计雇主调查调研方向和调研路线。在实践过程中,应引导大学生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该单位本校毕业生工作情况,了解用人单位对本校毕业生政治思想与道德品质、职业素养、专业水平、职业能力、发挥作用等方面的评价情况,深入开展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就业情况的满意度调查,感知雇主单位的用人需求和对大学生的能力素质要求,形成包含能力需求、职业发展、行业观察等在内的雇主调研报告并反馈至高校,分析雇主单位和高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匹配度,促进高校专业结构调整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5.开展返家乡实践服务。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作为社会实践的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通过组织青年学生返乡参与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网络“云实践”等多种形式活动,鼓励青年学生提升社会化技能,引导其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使命感。

6.心系教育帮扶事业。鼓励青年学生开展各级各类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关爱帮扶形式,通过开展普及文明风尚志愿服务、送温暖献爱心、健全未成年人保护机制、维护未成年人正当权益等活动,为农村留守儿童、农民工随迁子女等提供切实服务,为建档立卡家庭学生、零就业家庭学生等提供精准援助,提升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7.筑梦创新创业实践。鼓励青年学生利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机遇,通过各类专业实习、课程实践、项目攻关等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创新创业活动,全力集中开展“挑战杯”“互联网+”科技创新项目和暑期科研实践活动、实践创新训练等,扩大科技创新赛事参与面,积极提倡广大学生结合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在科创实践中学习科学方法、培养科学精神。

8.开展文化艺术实践。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开展文化创作、文化调研、文化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弘扬民族精神,增进文化认同,建立文化自信,引导青年学生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贡献。

五、选题要求

1.社会实践团队必须要有指导教师参与指导,实践团队应为3人以上,尽量不超过10人。所有实践团队都应在“第二课堂”平台上申报,项目要求与社会调研等相关。

2.选题应符合大学生社会实践的特点,具有时代性、育人性、可行性和创新性。突出时代特征,适应政策要求;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可操作、易实践,不存在重大安全健康隐患;形式新颖,选题视角独特,突出青年特色。

3.选题可以来源于国家政策议题、社会热点话题、现实社会生活、个人特定经历、文献资料以及已有的研究或实践项目。

4.选题应注重学科交叉与渗透,集合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等成员进行优化配置,能够通过联合攻关形成集成优势,取得具有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的调研成果。

六、组织形式及申报要求

社会实践团队包含校级重大专项团队、辅导员专项团队、校级重点团队和院级团队。申报的团队需认真研读要求,紧扣主题,请于7月2日上午10:00前登录“第二课堂”系统进行申报(申报指导详见附件5),并将《东南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专项选题申报表》(附件3)电子版发送至clsq442seu@126.com(邮件主题命名为“选题名称-2021暑假社会实践”)、纸质版交至院办442室。

1.校级重大专项团队。校级重大专项团队应基于教师科研项目开展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实践,此类团队要求至少由1名专业老师和1名辅导员担任实践指导老师;选题应注重学科交叉与渗透,注重学术研究和一线实践相结合。校级重大专项团队每学院不超过2个,经专家评审后确定校级重大专项团队名单,同时视质量纳入到该学院校级重点团队中。

2.辅导员专项。辅导员专项旨在进一步支持辅导员向实践研究型转变,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质量,其中辅导员人数不得少于团队总人数的30%(含负责人)。辅导员应当带领学生实地开展,并注重发挥学院依托作用,合力指导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开展,着力打造社会实践精品项目,共同推动实践成果的转化,推动实践育人工作向专业化发展。具体要求参照《关于开展东南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辅导员专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3.重点岗位体验或跟岗实习。根据校团委、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发布的岗位需求进行遴选,遴选通过的学生需要在“第二课堂”平台上申报,并按照校团委、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的要求完成相应材料提交。

4.校级重点团队。由各学院开展学院内部公开答辩,经答辩立项后在“第二课堂”平台上申报并向校团委报送,经校团委和学院团委审核列入校级重点团队。申报校级重点团队,我院可申报4个

5.院级团队。由各学院开展学院内部公开答辩,经答辩立项后在“第二课堂”平台上申报,由各学院团委审核管理。

七、实践成果要求

社会调研类实践成果至少为1份调研报告或研究论文、3-5张精选照片、1份原始访谈记录、1个3分钟以内精选视频,至少1项媒体报道;基层体验类实践成果至少为1份所在单位的认定意见、1份不少于2000字的实践心得。

1.调研报告或研究论文:调研报告字数8000至15000字,研究论文字数8000字以下;调研报告和研究论文观点明确,调查科学,分析全面,逻辑严密,数据可靠,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须注明摘要、关键词、参考文献;内容应紧密围绕选题,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重点阐述实践项目实施情况、主要成果、特色亮点以及社会价值等,符合真实性、理论性、简洁性、前瞻性的特征要求。

2.精选视频:应避免简略叙述实践过程,应着意于对选题背景、选题意义、实践精神以及实践收获的阐述,鼓励围绕感人事迹、感动人物深度挖掘,画面清晰、声音清楚,以有字幕者为佳。

3.精选照片:能较好体现实践过程、实践内容、实践特点,单张图片文件不小于1MB。

4.媒体报道:包括在校级、市级、省级和国家级的微信、微博、手机报、数字视频、网站、报纸、杂志等媒体宣传平台的宣传报道。

八、安全管理

1.防控为先,安全至上。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为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请各申请团队清醒认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慎终如始、持之以恒地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将人身安全和生命健康放在首位。

2.加强组织,落实责任。各实践团队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要保障人身安全,团队负责人做好培训指导和安全教育,做好应急预案,迅速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各团队要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始终绷紧安全弦,做到防患于未然。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做好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各项配套工作方案,及时关注各地风险等级及应急响应级别的调整。一旦疫情发生,及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调整或中止社会实践。明确安全负责人,实行实践团队健康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必要时应购买保险,并为实践学生提供相应的路费、餐补等补贴。实践学生应严格遵守所在实践单位的管理规定,维护信息安全。


附件1:“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类选题指导.docx

附件2:“投身国家重大战略”类选题指导.docx

附件3:东南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重大专项选题申报表.docx

附件4:东南大学2021年辅导员专项社会实践团队申报表.docx

附件5:“第二课堂”系统申报指南.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