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日语系召开“聚焦‘四力’培养,奠定国际化领军人才的坚实基础”师生座谈会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178

2022年11月9日下午,日语系于九龙湖校区教七508教室举行了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之一的师生座谈会,题为“聚焦‘四力’培养,奠定国际化领军人才的坚实基础”。本次活动由日语系主任陆薇薇老师主持,日语系本科二、三、四年级同学及任课老师积极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用日语讲好中国故事”的经验分享。2022年10月30日,第二届全国高校日语专业“用日语讲好中国故事”微视频大赛决赛结果公布,我校日语专业三年级张斯媛、张文敏、冯小丽三位同学荣获三等奖(指导教师:赵杨,西端大輔)。三位同学回顾了历时三个月的赛程,从初赛视频《数字中国——云上的南京》在70余所参赛高校的作品中脱颖而出进入前十名决赛圈、到决赛环节在规定的两天半时间内制作出《龙狮魂》短视频并最终获得三等奖,参赛师生付出了巨大努力。三位同学从各自担当的团队角色出发,详细解说了拍摄、剪辑、配乐、演出、配音、文案制作以及与我校龙狮协会合作等各个参赛环节,用事实说明大学生的“四力”(思辨力、学习力、创造力、领导力)培养需要正确教育方针指导下的齐心协力与长期坚持。此次获奖是日语系长期坚持在提高学生日语专业能力的同时培养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这一教育理念的成果。

座谈会的第二个环节是由系主任陆薇薇老师介绍我系的国际交流项目,并由负责相关项目的老师回答现场同学提问。一直以来我系的出国交换留学率都处于全校领先地位,国际交流成效显著。新冠疫情后虽受到一些客观条件限制,但目前线下交流项目已在逐步恢复。本次活动针对同学们关心的项目内容和特色等热点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为国际交流项目的推进奠定了基础。

(文、图/赵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