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如何利用图书馆资源进行文献检索”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134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让学生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信息资源,2022年11月3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学院报告厅举办了“如何利用图书馆资源进行文献检索”讲座。图书馆信息服务部的丁冬老师担任主讲,学院2022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丁老师首先围绕为什么要进行文献检索、什么时候需要查阅资料、查什么资料和在哪查等问题细致全面地展开讲解,并指出文献调研是科研活动中重要的准备工作,不仅与同学们研究生阶段的论文写作等环节紧密相关,更是大家学好人文社科知识的前提条件。

针对外国语学院学生需求,丁老师着重分享了专业相关的馆藏资源,如Sage电子期刊、Springer电子期刊及OUP(牛津大学出版社电子期刊)等学术数据库,并从选择数据库、分析信息特征、采用检索策略、制定检索词、获取原文等方面进行全流程指导。以中国知网和Web of Science为例,丁老师详细展示如何查阅所需文献,深入浅出地分享检索技巧的应用,并推荐文献管理工具EndNote及NoteExpress。 

最后,丁老师还向大家介绍了图书馆的其他常用服务,包括空间服务、期刊投稿指南、图书馆常规讲座及校外访问渠道等,鼓励同学们结合自身需要合理利用资源。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丁冬老师为在座学生进行学术资源查找与使用提供指导的同时,也向同学们阐明了如何充分利用图书馆的丰富资源,届以提高自身学术能力和综合素养,助力科研之路。

(文/窦婧婧 图/王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