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杨成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来源:外国语学院时间:2024-03-29   浏览:10

3月27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杨成教授应邀莅临我院,作题为“论区域国别学交叉学科建设的十大关系”的专题讲座。成思副院长主持并致欢迎辞,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杨成教授围绕中国区域国别学的发展脉络和交叉学科属性,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他首先指出,国家战略需求是区域国别学发展的根本动力,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和全球形势的变化,对扎实的区域国别研究的需求日益增长。因此,中国的区域国别学既建基于既有学科传统,又需要参与者明确问题导向,采取更加开放和多元的研究方法。其次,既有研究仍存在不足,如“重大国而轻小国”“重政治而轻社会”“重浅层知识而轻深层结构”等,需要参与者建立“在地知识+专业素养+语言能力”三位一体的知识结构。最后,杨成教授着重强调,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与研究应在主体、重点、学理、对象、技术、布局等十大关系处理好相关要素的平衡,方能承担构建自主知识体系、培养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的历史使命。

讲座结束后,学院院长助理陆薇薇教授再次向杨成教授表示感谢。杨成教授与我院师生就区域国别研究的对象、研究生培养要求、资料搜集、交流渠道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文/李家驹图/王颐宁编辑/张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