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为了进一步完善大学英语示范点建设而建立的课外实践指导中心,原则上以外国语学院为主,校教学和学生管理职能部门和各院系联手合作,以教师指导和学生参与相结合,充分发挥课外实践活动对外语教学第一课堂的延伸补充作用。课外实践指导中心严格遵循针对性原则,目标明确具体。中心由专门教师负责调动和协调学校及本院各部门资源和职能,制定统一的活动计划和实施标准,统一组织、策划、和筹办各种英语类课外实践活动。其目标是为学生提供一个分层次实践教学的机会,为培育优秀人才代表学校参加各类竞赛创造条件。课外实践活动重点是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合作能力、协调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从而最终达到实现高素质国际化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课外实践指导中心活动组织介绍:

一、大学英语研究型课程——校“十佳”团队评选

大学英语研究型课程是由学生小组开题、讨论、调研、总结一个项目,由教师进行协助指导的新型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在过去的几年中,课外实践指导中心每年短学期都举行“大学英语研究型课程十佳优秀团队竞赛”,评选出校园十佳优秀团队,并将十佳团队的成果展示拍摄成录像,为广大师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学观摩资源。  


二、英语竞赛类

课外实践指导中心面向我校全体学生定期举行各类竞赛活动。在教务处教学实践科的支持下,将各类竞赛活动的获奖与学生的课外研学学分、英语期末总评成绩挂钩。竞赛的举办既活跃了我校的英语学习气氛,给学生更多的课外自主学习的机会,又为省级或国家级的英语竞赛选拔和储备优秀选手,为我校日后在各类竞赛中获得更高奖项和荣誉打下基础。主要竞赛项目如下:

1、每年一度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初赛、决赛

从2009年至今,每年一度的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我校总参赛人数都在逐年增加。在有国家奖、校级奖两项奖励下,学生的参与热情高涨,参赛同学积极应战,历年获得国家级奖项的人次也在增加。

2、每年一度省级、校级英语演讲比赛

每年4-5月进行校英语演讲比赛,从初赛到决赛,历时近2个月,集中全院教师的力量参与评审演讲比赛全过程,并在决赛中模拟省赛和国赛的竞赛形式,锻炼同学们的参赛经验。

3、英语演讲与辩论团队选拔、参赛(包括参加模拟联合国大会)

每年从校英语演讲比赛脱颖而出的选手会组成校英语演讲与辩论团队。聘请相关专家教授集中培训,备战各类跨校、省级和国家级的竞赛。

4、英语技能类竞赛(听、说、读、写、译等技能大赛)

每学期都举办针对大学英语各个级别(主要是大学英语II、III、IV级别)的英语技能大赛,获奖同学可以获得本学期英语总评成绩加分的奖励。


三、课外研学讲座(包括外籍教师的讲座)

邀请校内外的专家学者为广大师生开设主题讲座,拓宽学生英语学习的知识面,介绍英语学习的经验与方法,就讲座内容撰写研学报告,经过讲座专家的审批,可以获得课外研学的学分。


四、英语写作、翻译中心 

良好的写作和翻译能力是学好一门语言的重要标识,但由于受到思维方式、文化传统和语言习惯的影响,提高这两方面的能力十分不易。写作中心和翻译中心旨在提供学生与老师面对面交流咨询的机会,让学生根据自身需求,得到个性化的指导。写作和翻译中心采取预约制,由学生在外国语学院学习中心预约登记时间地点,与老师会面讨论交流。


五、英文话剧社 

为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西方文化,东南大学建立了英文话剧社。话剧社以“培养大学生兴趣爱好,激发学生创新意识,营造校园文娱活动气氛,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为宗旨,为热衷表演、热爱英语话剧的同学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张扬青春的舞台,培养和提高广大学生的表演与创作能力,艺术欣赏能力。话剧社拓展了我校学生的综合素质,繁荣了校园英语氛围,丰富了广大师生的课余生活,为创建人文校园贡献了力量。

六、英语沙龙

定期举行英语沙龙活动。每期都邀请外国留学生参加,并不定期邀请英语老师参与指导。此类英语沙龙活动是原英语角活动的升级,将英语口语锻炼与益智类游戏、师生互动、与留学生交流等形式相结合,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参与热情,更是为创造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打下基础。

课外实践指导中心成立后,集中了全院的师资力量,邀请教师参与各项英语活动的指导、评审、批阅等工作,每位参与教师的付出和取得的成果都以工作量的形式加以肯定,调动了教师们的积极性,提高了课外实践活动的质量和效率。同时,更可以集思广益,为全面更多样的英语课外实践活动奠定基础。在课外实践活动的组织过程中,本中心与学生社团及学生会的紧密联系,充分发挥英语社团干部、英语学习积极分子和院学生会干部等相关学生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性,参与组织、策划、安排活动的各项细节,以协助前期规划准备以及现场组织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