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薇薇(博导)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4-01-16浏览次数:21875

 
姓名:陆薇薇 
性别:女 
职称:教授 
电子邮箱:rikubibi@163.com 
研究领域:日本民俗学、性别研究 
简要介绍:


现任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院长助理、东南大学海外中国史料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民俗学会理事、江苏省民俗学会理事、南京市民间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艺术人类学会会员、日本民俗学会会员、日本现代民俗学会会员。


教育背景:

1998.9-2002.7 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本科

2002.9-2005.6 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语言文学硕士

2003.9-2004.8 日本早稻田大学亚太研究科

2008.9-2013.6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民俗艺术学博士


工作经历:

2005.6-2014.4  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

2014.4-2023.4  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 

2023.4-             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

2017                 日本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访问研究员


代表性论文:

1.《女性能够思想吗?》,《读书》2023年第3期。(CSSCI)

2.《当代日本民俗学环境研究的路径与方法》,《文化遗产》2023年第3期。(CSSCI)

3.《日本灾疫叙事中的妖怪传说》,《民族艺术》2023年第1期。(CSSCI)

4.《日本民俗学传说研究的范式流变》,《日语学习与研究》2023年第1期。(CSSCI扩展版)

5. “Reclaiming the Periphery in the Age of Social Media: Power and Narrative of Rural China in My People, My Homeland (2020) and Coffee or Tea? (2020)”, Global Media and China, vol. 7, no. 4, 2022.(ESCI)

6.「中国における上野千鶴子ブームの今とこれから」,载于WAN官网,https://wan.or.jp/article/show/10361,2022年12月23日。

7.《日本民俗学的vernacular研究》,《民俗研究》2022年第3期。(CSSCI)

8.「ショートムービーによる農村在住者の自己表象と民俗学の可能性―『蜀中桃子姐』の事例を中心に―」,(农村短视频的自我呈现与民俗学的可能性——以“蜀中桃子姐”为例),『現代民俗学研究』第14号,现代民俗学会会刊,2022年3月。(CINII)※本期首篇。

9.《父权制、资本制、民族国家与日本女性——上野千鹤子的女性学理论建构》,《开放时代》2021年第4期。(CSSCI)

10.《无声者的生态悲歌——读〈苦海净土:我们的水俣病〉》,《东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5期。(CSSCI)

11.《小松和彦与日本“新妖怪学”》,《民族艺术》2021年第2期。(CSSCI)

12.《日本口承文艺研究的理论、方法与走势》,《民族文学研究》2021年第2期。(CSSCI)

13.《“中国锦鲤”是如何诞生的?——现实与虚拟空间中的“第三种文化”》,《民俗研究》2019年第2期。(CSSCI)※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14.《日本民俗志的立与破》,《民俗研究》2018年第4期。(CSSCI)

15.《日本民俗学“在野之学”的新定义——菅丰“新在野之学”的倡导与实践》,《民俗研究》2017年第3期。(CSSCI)

16.「民俗芸術学ー新たな学問領域のためにー」(作为一门新学科的民俗艺术学),『日本民俗学』第285号,日本民俗学会会刊,2016年2月。(CINII)

17.《姑获鸟之夏中的“凭物”研究》,《当代外国文学》2013年第1期。(CSSCI)

18.《日本河童的中国元素》,《民族艺术》2010年第4期。(CSSCI)

代表性译作:

1.主编上野千鹤子学术著作系列译丛,译著:上野千鹤子(Ueno Chizuko)《女性的思想》,浙江大学出版社,2022年9月。

2.译著:上野千鹤子《一个人最后的旅程》,译校,浙江大学出版社,2021年10月。※中国国家图书馆第十七届文津奖获奖作品。

3.译文:上野千鹤子对谈戴锦华《“恐弱”是“慕强”的翻版》,《新京报》,2023年2月。

4.译文:上野千鹤子专访《当上野千鹤子,成为“上野千鹤子”》,《新京报》,2022年11月。

5.译文:上野千鹤子等《迈向战争与性暴力的比较史》,《妇女研究论丛》2019年第6期。(CSSCI)

6.译文:上野千鹤子2019东京大学开学典礼致辞,载于WAN官网(上野千鹤子任理事长),https://wan.or.jp/article/show/8345,2019年4月23日。

7.译文:上野千鹤子《沉默即同意、哄笑即共犯》,森喜朗问题发言批判,载于WAN官网,https://wan.or.jp/article/show/9429,2021年3月19日。

8.译文:上野千鹤子《上野千鹤子2022年新年致辞》,载于WAN官网,https://wan.or.jp/article/show/9872,2022年1月3日。

9.译文:菅丰(Suga Yutaka)《民俗学的悲剧——学院派民俗学的世界史纵览》,《民俗研究》2022年第3期。(CSSCI)※本期首篇。

10.译文:菅丰《民俗学环境研究的可能性》,《文化遗产》2023年第3期。(CSSCI)

11.译文:菅丰《西方近代日本民俗研究史——十九世纪由英国人主导的日本学及日本folklore研究》,《日语学习与研究》2022年第6期。(CSSCI扩展版)

12.译文:菅丰《费孝通眼中的“羊”——印刻在家畜体内的江南农业发展史》,《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1期。(CSSCI)

13.译著:岛村恭则(Shimamura Takanori)《大家的民俗学——“vernacular”(俗)是什么?》,浙江大学出版社,2022年5月。

14.译文:岛村恭则《其俗不知正岁四节》,《节日研究》,2020年第2期。

15.译文:渡边文(Watanabe Fumi)《艺术人类学研究述评》,《内蒙古艺术学院学报》2023年第2期。

16.译文:刘宗迪「妖怪の誕生 : 『山海経』における霊異な動物」,『関西学院大学社会学部紀要』第237号,2021年10月。(原文载于《开放时代》CSSCI,2020年第4期)。

科研项目:

2022-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日本江户时代民间文学的中国文化表征研究(22BWW019)

2022-     主持教育部“春晖计划”科研项目:中日乡村振兴生态文化建设的比较与借鉴研究(HZKY20220160)

2015-2018 主持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际视域下大运河江苏段自然再生的环境伦理学研究(15ZXC006)

2015-2017 主持东南大学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项目:中日民间洪水故事的结构主义研究

另主持多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


获奖及荣誉称号:

2023 东南大学“我最喜爱的研究生导师”学院优秀导师

2022 东南大学优秀本科生导师

2022 指导学生获江苏省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李憧憬《日本のライブ配信「Showroom」における儀礼の相互作用の連鎖》(互动仪式链视角下的日本偶像直播研究——以Showroom为例)

2013-2015 东南大学“吾爱吾师”我最喜爱的老师

2014 东南大学三育人积极分子

2011 第三届中国日语专业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全国十强

2005 南京大学优秀研究生


附:日文版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