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精品课程建设规划

来源:发布时间:2010-06-10浏览次数:955

大学英语精品课程建设规划

201066研讨会纪要

 

201066,我院大外部在四牌楼校区召开了大学英语精品课程建设规划研讨会。李霄翔院长和陈美华副院长出席并主持了会议。与会者还有许克琪、石玲、蒯劲超、朱善华、郭锋萍、刘蓉、杨茂霞、蔡嵘、李燕、吴之昕等老师。会议就大学英语精品课程建设的目标、课程体系特点、师资团队建设、教学管理进行了详细的讨论。

 

一、大学英语精品课程建设目标

紧扣《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以英语语言知识与应用技能、跨文化交际和学习策略为主要目标。强化英语语言知识与应用技能,在实践环节上,推广大学英语研究型课程;以讲座、文化类选修课的形式提高学生跨文化交际的能力;以我院网络教学平台为基础,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二、大学英语课程体系特点

宏观上,加强大学英语基础课程建设和提高阶段高级语言技能类语言文化素质类专业英语ESP学术英语类双语类”5大课程群建设。微观上,发挥团队合作优势,整合大学英语基础课程各单元备课教案,开发新的助教型教学光盘;同时探索高级课程群各门课程的操作流程。

 

三、教学研究型大学英语师资队伍建设

坚持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将教师职业发展和团队建设作为教改的第一要素,打造出一支爱岗敬业、教学观念新、专业技能强、教学研究型的大学英语教学团队。

进一步采取在职进修和国外研修的方法,提升现有师资队伍的综合素质;鼓励教师参加国内外各类学术活动;开创中外教师合作新方向;吸收外教作为大学英语教学团队一分子。

 

四、 教、学、管集成管理机制

为了体现以人为本教学理念,我们在探索的基础上提出了教、学、管集成的管理机制,为大学英语精品课程建设提高提供了有力地保障。

从人力、财力上完善资源配置;探索教学管理新模式,以教学团队或小组形式,承包相关院系的大学英语教学,充分发挥团队和各位教师以及相关院系大学英语教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强化分层次教学,根据学生的特点,形成不同的教学模式,并在管理上给予支持;科研上,突出定性、定量研究,将跟踪调查和形成性评估相结合;学习中心作为外语教学服务的提供者,进一步发挥资源库、教学平台和管理权限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