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教育领域的外语政策与母语文化教育”沙龙研讨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4-12-24浏览次数:675

“教育领域的外语政策与母语文化教育”沙龙研讨于12月21日在榴园东大厅成功举办。此次沙龙研讨由东南大学社会科学处主办,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东南大学亚太语言政策研究中心负责具体的策划、组织和协调工作。来自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京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京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外国语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东南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东南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东南大学人文学院的专家学者以及我院的相关领导和科研骨干四十余人出席了沙龙研讨。沙龙由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美华教授主持。东南大学社会科学处甘锋副处长和外国语学院马强书记分别发表了欢迎辞和闭幕词。

扬州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俞洪亮教授在“中国高校英语教育:展望未来,把握今朝”主题报告中首先分析了当前中国英语教育的现状,提出英语教师应具备适应新的教育形势和新岗位的能力(transferable skills),然后以英语教学的内在、外在目标为切入点,深刻剖析了英语学习的价值,强调“英本主义”值得商榷,认为帮助学习者加深对母语及文化的观照可视为英语教学的内在目标之一。在随后的圆桌讨论中与会者踊跃发表见解,深度交换了对外语教育本质和外语教学新思路的看法。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副教授、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沈骑博士以“国家安全与外语教育政策”为题作了第二场主题报告,分析了外语教育政策的研究现状,指出该领域的研究存在范式和实践上的不足,并针对外语教育政策的研究路径和重要议题、语言安全规划研究的框架等发表了独到的见解,将本次沙龙研讨的学术氛围推向新的高潮。

(文/高健 图/陈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