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月系列讲座之《宿舍,我的家》成功举办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5-04-19浏览次数:1188

2015年4月1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了《宿舍,我的家》心理健康讲座,主讲人是东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张静老师。作为外国语学院心理月系列活动之一,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有关宿舍人际关系中的冲突与适应。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本科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点击查看原图 

讲座伊始,张老师举了几个宿舍日常生活的小例子,生动形象的故事迅速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接下来,张老师谈到了宿舍人际关系和空间政治学、空间心理学以及民主与自由的联系。张老师还说,宿舍人际关系的处理可以运用到社会学理论,并为大家介绍了“社会化”的概念,即一个人内化社会价值标准、学习角色技能、适应社会生活的过程。张老师建议同学们要促进个性形成和发展,培养自我观念,内化价值观念,传递社会文化,掌握生活技能,培养社会角色。由于人与人之间存在的差异性与相似性,张老师认为同学们所要做的便是求大同存小异,设身处地地多为他人着想,学习关心、照顾他人。张老师尤其强调,无论是在宿舍还是在其他地方,任性往往是处理人际关系的大忌。最后,张老师和大家分享了大学生人际交往的黄金法则:适当展现自我;学会感恩;拒绝任性;一切着眼于未来。

整场讲座中,张老师幽默风趣的语言使得现场气氛更加活跃。她说,相聚就是缘分,希望大家珍惜短暂的大学时光,珍惜和室友相处的日子。最后,张老师表示她非常关心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欢迎大家在每周二四五的下午到大学生活动中心和她进一步交流。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文、图/周小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