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2017年第三期教研沙龙顺利召开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7-04-25浏览次数:766

2017年4月20日星期四下午两点在九龙湖外国语学院报告厅举行了2017年第三期教研沙龙,沙龙由朱善华副院长主持,邀请了宋述强博士,清华大学现代教育技术杂志社编辑、副主编,中国教育技术协会高校理工科委员会副秘书长。本次沙龙的题目是:信息技术助力教学与研究。大学英语教学部、研究生教学部、英语系和日语系的教师们参加了本次教研沙龙。

宋老师从一、一信息技术与第四次教育变;二、信息技术教学应用的新议题;三、信息技术助力学术研究写作,这三方面与参加沙龙的老师分享了教育信息技术与外语教学科研的有机结合。宋老师从信息技术发展史谈起,在教学对象、教学资源、教学空间、学习理论、教学模式、教师能力和教育理念这八个方面,讨论信息技术如何引领了第四次教育改革;身为《现代教育技术》杂志副主编,宋老师又梳理了近些年来,信息技术教学应用的新议题,包括翻转课堂太极环、同步课堂技术与应用、雨课堂、基于微信的教学创新和地平线报告(中国版)等方面;宋老师还介绍了信息技术如何助力学术科研软件工具,给我们外语老师呈现了信息技术的无穷力量。最后,宋老师用Dr. Ray Clifford的一句话说明了技术与教师的关系:技术不会取代教师,但是不使用技术的教师将会被取代。

沙龙结束前,宋老师给老师们展示如何用简单的技术和工具制作微课视频,用于常态化的外语教学。老师们还针对感兴趣的话题提问,有良好的互动效果。第三期教研沙龙圆满结束。

(文/郭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