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系列研讨之二王向远教授来我院讲学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7-09-25浏览次数:1300

9月21日,日语系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博士生导师王向远教授作了题为“日本文学研究的立场与方法”的讲座。日语系全体教师和部分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王向远教授为北京师范大学东方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东方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比较文学教学研究会会长。主持或独立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后期资助项目1项。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中国比较文学》、《文艺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学报》、《清华大学学报》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多篇。著有《王向远著作集》(全10卷400万字,2007年版)及各种单行本著作20种,合著4种;译作有日本古今名家名作十余种共约300万字。

关于日本文学研究的立场和方法,王教授从几个方面高屋建瓴地提出了精辟观点。在知识积累方面,王教授阐述了阅读日本文学研究学术史的必要性,认为虚构性文本与理论性文本的双向互动有助于培养文学研究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表述观点的能力。 在研究立场与方法方面,王教授强调必须处理好日本文学翻译与日本文学研究的关系、文学研究与文学评论的关系、中国学者立场与日本学者观点的关系、以及日本文学研究与中日比较文学研究的关系,认为处理好这四种关系是提高研究水平的关键。在研究视野方面,王教授指出了以文学为主体进行跨学科研究的重要性,认为这是创新的有效途径。讲座后,日语系教师和研究生踊跃提问,王教授一一作了精彩解答。

此次讲座厘清了许多模糊的概念,对于日语系教师与研究生(尤其是文学方向)的学术研究具有方法论层面的指导作用,有助于日语系师生在研究范式上与时俱进,高质量地选择题目、撰写论文以及申报项目。同时,讲座的许多观点和建议在日语系学科建设方面也具有启发意义。

(文、图/吴未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