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委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7-11-30浏览次数:883

11月29日下午,根据学校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同时也作为学院党委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一项重要内容,外国语学院在“听风”会议室召开中层干部会议,院党委书记马强同志为全体中层干部分别上了题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旗帜鲜明讲政治,立足岗位做贡献》的两场党课,勉励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振精神状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学校学院各项事业发展上来。

会上,马强书记首先从政治、思想、理论、实践、历史五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十九大召开的伟大意义,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是中国共产党面向新时代的政治宣言。马强书记着重对十九大报告中党的建设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他指出,十九大报告对党的建设问题非常重视,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八个方面重点任务,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顶层设计、战略部署,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进一步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历史性课题,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马强书记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课中,从地位、主题、思路、部署等四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治党思路的宏观逻辑。

马书记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根本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将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且摆在首位,统领党的建设。马书记从共产党人“为什么讲政治、讲什么样的政治、怎样讲政治”三个方面阐述了“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内涵,要求党员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马书记在“旗帜鲜明讲政治,立足岗位做贡献”党课中指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当前高等学校最大的政治,作为高校党员干部,“讲政治、做贡献”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立校办学的方方面面,牢牢掌控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导权,做党的理论的忠实实践者,方针路线的坚决执行者,政策原则的坚定维护者。

最后,马强书记指出,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我校奋力开启“双一流”建设新时期,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务必要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为将外国语学院建设成为先进思想和优秀文化的重要源泉、成为培养各类高素质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为将东南大学建设成有中国特色、东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注入持久驱动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石戴镕 图/陈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