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研究》主编李建波教授在我院成功举办讲座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7-12-05浏览次数:2132

11月28日下午,CSCCI来源期刊《外语研究》主编、国防科技大学南京分院教授李建波老师在外国语学院“听风”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名为“石黑一雄日本题材小说对战后日本形象的重塑”的精彩讲座。

整场讲座历时近两小时。李教授先以高屋建瓴的理论观照、条理清晰的思路框架和深入浅出的文本分析详细介绍了新形势下外国文学研究的发展趋势,强调应该跳出狭隘的语言文学的藩篱以及由英美视角出发所形成的既有的研究范式,要立足中国文化的独特意识、基于中国当前所亟需解决的核心问题对英美文学、文化,乃至历史和政治进行全面探讨,变语言文学研究为综合性的区域研究。为了进一步阐释这一新颖的研究思路,李建波教授一一梳理和总结了石黑一雄在《远山淡影》、《浮世画家》、《被掩埋的巨人》等一系列作品中重新建构历史记忆、塑造日本战争“受害者”形象的话语策略,包括借助女性化的口吻、模糊道德责任、淡化战争暴行、渲染苦难经历等,并指出中国知识界面对这种隐含的意识形态宣传手段所应采取的对策以及“中国文化走出去”可以从中汲取的经验和教训。最后,李教授还在相关分析的基础之上就我院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过程中所应关注的重点和难点提供了宝贵的参考意见。

在整个下午的学术活动当中,李教授旁征博引,才思敏捷,侃侃而谈,充分展现了渊博的学识和深刻的见解,受到在座师生的热烈欢迎,为促进我院的科研转型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文/刘超 图/石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