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开展学期研讨活动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8-04-02浏览次数:518

2018年3月28日下午,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在外国语学院403听风会议室进行了本学期第一次学术研讨活动,主讲人有李霄翔教授、陈峥嵘副教授及汤斌副教授,近二十名研究所成员参加了本次研讨。

李霄翔老师做了关于“新时期英语教学改革模式”的报告。李老师首先介绍了目前国内在英语教学中处于领先地位的高校在教学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果,指出东南大学的英语教学拥有改革创新的优良传统,而如何在信息化时代和争创“双一流”的背景下进一步深化改革,通过改革教学模式提升学科自我发展成为亟需思考和解决的问题。李老师还具体分析了构建东大特色英语教学模式的设想,并强调了教学改革中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重要性和实现途径,具有极大的前瞻性和启发性。

陈峥嵘老师做了关于“高校英语口语学习者积极心理建构研究”的报告。陈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积极心理学的核心内容,包括主观层面的心理变量、个体层面的类人格变量和集体层面的社会环境变量,指出以往二语习得研究大多关注学习者的负面因素,积极心理学从学习者和教师两个层面探讨积极心理对促进外语学习的作用。同时指出,目前国内学界对积极心理学的研究尚处于介绍国外研究的阶段,具有较大的研究发展空间。

汤斌老师的报告名称为“语类知识形成的惯习阐释”。汤老师首先介绍了语类教学法的三个发展阶段,指出该教学法主张通过识读资源再分配,使处于社会弱势的学习者掌握识读资源、提高识读能力,从而能够在社会中为自己重新定位,而语类则是学习者为自己重新定位的权力话语形式、是获取知识的钥匙。语类教学法的核心是通过显性的方式向学生传授用于实现语类的语言知识。而语类只有被个体内化为惯习、形成语类知识之后,才能指导个体的话语行为与社会实践活动。

三位老师的报告引起了与会老师们的极大兴趣,也使大家受益匪浅。老师们边听报告边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并结合各自不同的教学实践和研究视角对所涉及的报告内容发表了不同的观点。

(图、文/侯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