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刘晓芳教授来我院讲学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8-05-10浏览次数:1330

5月9日下午,同济大学刘晓芳教授应邀来我院为日语系师生作了关于日语教学与日本文学研究新思路的精彩讲座。

刘晓芳教授为博士生导师、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暨上海分会会长、《日语学习与研究》编委会成员、《日语教育与日本学》(辑刊)主编。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日本近现代文学、中日文学文化比较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自我告白意识与藤村文学嬗变研究”,发表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

刘教授首先根据日语专业本科培养目标的新要求,阐述了对于目前日语专业课程设置方法的建议,认为应该将各门课程之间的壁垒打通,统合成听说读写译互相融合的新型课程体系,并且鼓励学生阅读日本文学,让学生在自然语境之中更有效地学习日语。接着,刘教授就大家关心的科研问题分享了自己的治学经验,认为日本文学研究不能固守于传统的细节考证,而应该拓宽视野,深入思考,学会运用一些权威的文学理论挖掘文本意义、时代面貌以及人性本质。

刘晓芳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针对日语专业教学科研的实际情况,提供了一些和新思路和新方法,对于日语系今后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具有较大的启发性。

(文、图/吴未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