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ne Polio教授应用语言学研究方法工作坊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8-05-14浏览次数:637

应外国语学院邀请,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语言学系Charlene Polio教授于5月8日-9日在学院报告厅举行了本学期第一个“应用语言学研究方法工作坊”。本次工作坊包含三场活动。Polio教授是二语习得专家,主要研究二语写作。Polio教授亦是知名学术期刊TESOL Quarterly的联合主编。参加本次工作坊的有我院研究生和部分教师。马冬梅副院长主持了工作坊。

在两天的工作坊时间里,Polio教授介绍了如何确立有效的研究问题,如何选择合理的研究方法,如何选择合理的研究设计,以及如何在国际学术期刊上成功发表论文。

Polio教授以相似研究内容和已发表的论文为例,介绍了定量研究和质性研究的不同特点以及摘要、引言、文献综述等要素话语表述方式。其它重点内容有:定量研究实验设计、自变量和因变量操作设计、实验研究中前后测试的设计、文献综述写作方法和引用方法。为了让老师和学生更好地了解国际发表的流程和要求,Polio教授还以国际知名语言学研究期刊为例,介绍了不同期刊的相关评审要求。

通过两天的工作坊,老师和同学们对不同类型的语言学研究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文/张豫 图/姜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