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俄语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专家研讨会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2370

为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在“双一流”建设中培养一流创新人才,5月26日上午,外国语学院邀请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前大使,现任外交学院党委书记兼中国外交培训学院常务副院长齐大愚书记、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加兴教授、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副主任、硕士生导师赵丹副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管海莹教授等几位专家学者,就首次招生的俄语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研讨、论证。外国语学院马强书记、陈美华院长、马冬梅副院长出席本次会议。

马强书记首先代表学院向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与感谢,他表示,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专业首次招生,离不开各位专家的支持与帮助,希望专家们能为东南大学俄语硕士培养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外国语学院俄语教师宋秀梅向各位专家详细介绍了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内容。在宋老师介绍完毕之后,各位专家对培养方案展开了热烈讨论。

齐大愚书记首先从宏观上肯定了培养方案既延续传统俄语专业课程,又兼顾一带一路时代背景下的创新特色。同时,齐书记也根据自己多年外交工作的经验高屋建瓴地提出人才培养中通才教育、实践能力的重要性。齐书记认为,新形势下外语人才培养不能再像过去一样只注重语言功底,语言基础固然重要,但实际工作中备受青睐的往往是语言功底扎实、实践能力出众、知识结构多元的外语人才,齐书记希望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一定要结合自己的特色,培养出国家需要的合格人才。

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学科的学术带头人王加兴教授结合南大俄语专业的研究生培养经验,逐字逐条地细致分析了培养方案,尤其对研究生的中期考核、学位论文写作、答辩和学位授予等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在课程设置方面,王老师重点提醒必须遵循三个关系原则,即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中、外知识结构的关系,以及语言、文学、文化三方面的关系,遵循此原则设置课程定能培养出外语能力优秀的跨学科宽口径人才。

管海莹教授也结合南京师范大学俄语专业的教学特色,在师资培养、院级学位必修课设置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并根据自己多年教学经验,建议外国语学院聘请长期俄语外教或保证研究生在读期间出国交流一年,从而提升研究生实践能力,增加就业竞争力。管老师还对研究生在读期间发表论文的要求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赵丹副教授从自己作为硕导修改学生论文的经验出发,建议必须注重学生语言基本功的培养,譬如可以继续开设高级口语和听力课程。为使学生熟悉论文撰写过程中书面语体的表达法,赵老师建议为研究生设置论文写作课。同时,针对研究生在读期间发表论文难的问题,她提出外语类研究生是否可以考虑把译文发表等同于论文。关于授课与研讨相结合的研究生课程授课方式,赵老师也提出了颇有见地的想法。

马书记对各位专家的建设性意见表示感谢,并向各位专家详细描述了目前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专业的建设进程及未来展望。马冬梅副院长也与各位专家探讨了学科发展的问题。最后陈美华院长总结发言,表示希望打造出具有东南大学特色的俄语专业,其发展离不开兄弟院校的关心和支持,同时,陈院长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继续助力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学科建设。

研讨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通过此次研讨,外国语学院充分了解了国家对俄语人才的需求现状以及兄弟院校俄语专业的发展特色,接下来外国语学院将会进一步厘清思路,制定出符合双一流高校建设目标的俄语人才培养方案。


(文/宋秀梅 图/陈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