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en Kelly Holmes教授到我院举办“语言政策与全球化”的系列讲座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8-09-03浏览次数:1115

应外国语学院邀请,爱尔兰利默里克大学现代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学院Helen Kelly Holmes教授于8月23-28日在学院大会议室“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系列讲座。韩亚文副教授主持了讲座。

Holmes教授是SSCI期刊Language Policy联合主编,Language and Globalization系列丛书联合主编(Palgrave),国际SSCI期刊Discourse, Context and Media和Acta Linguistica Hungarica编委;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语言学,包括商业领域的多语使用、媒体语言以及欧洲地区,特别是爱尔兰和德国的语言政策; 出版著作20部(包括编辑出版),发表期刊和论文集论文66篇。

Holmes教授的三场讲座分别以“语言政策与全球化1.0,2.0,3.0时代”命名。第一场讲座主要介绍了语言政策研究的发展历史,特别以英语发展为例,介绍了英语从殖民时期开始以第一和第二语言逐步扩张,最终成为全球的核心语言。第二场讲座中,Holmes教授用Thomas Friedman的框架理论诠释全球化,重点讲述20世纪特别是二战后跨国公司的发展对语言政策产生影响。她以这些跨国公司网站使用的语言为例,介绍了跨国公司如何自上而下制定公司发展的语言政策。第三场讲座中,Holmes教授梳理了语言政策在全球化、数字化时代的发展,重点讲述由于网络语言趋于多样化,比如Facebook使用108种语言,谷歌使用132种语言,维基百科使用多达287种语言。社会日益个性化发展对国家语言政策带来了挑战,同时,语言政策的个性化发展也是全球化3.0时代的特征。

Holmes教授的讲座生动,援引了丰富的研究实例,呈现了语言政策研究的新角度、新方向,我院师生受益良多。


(文/郭锋萍 图/陈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