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背景下,大学公共外语教师师德建设与职业发展——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8-10-24浏览次数:1201

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风师德建设,2018年10月17日上午,外国语学院成功召开了公共外语教学研讨会。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海啸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美华和公共外语五个教学部的教师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双一流’背景下大学公共外语教师师德建设与职业发展”。研讨会由外国语学院朱善华副院长主持。

朱善华副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向王海啸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强调了双一流背景下高校公共外语教师师德建设与职业发展的重要性,介绍了外院今年在线开放课程的申报和获批情况,提请老师们积极参与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并做了相关部署。


朱善华副院长


王海啸教授

研讨会上,王海啸教授延续2018年全国学术写作年会的主题,做了题为“二语写作——标准、教学与测试”的学术报告,重点从二语写作研究、二语写作标准、二语写作教学、二语写作评估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二语写作的研究现状及对公共外语教学的指导作用。

接着,通用教学二部主任金曙老师从总体设计方面展示了在线开放课程的整个运行过程。作为中国大学MOOC网“学术交流英语”课程主要负责人之一,金曙老师从慕课的定义、课程的建设、平台管理和教学实施中的问题四个方面作了详细的介绍和实例展示。


金曙老师

邵争老师

“学术交流英语”团队主要成员邵争老师则探讨了“以MOOC为依托的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课堂实践与思考”。邵老师从教学实践出发,展示了自己线上线下结合的课程操作发展过程——从以前利用国外网站课程资源补充教学,到现在利用自己团队录制的开放课程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她特别谈到了对几年来混合式教学的思考。

研究生教学部副主任凌建辉老师从教师师德建设方面切入,分享了“提高英语教学质量的个人思考和实践操作”。凌老师从平时走进其他老师课堂听课说起,谈到了在各位老师课堂上得到的各种启发。他的汇报包括尊重欣赏同事,认真对待备课,尊重爱护学生等内容。


凌建辉老师


陈美华院长

外国语学院陈美华院长做了总结发言。陈院长对公共外语教学中老师们的辛勤付出给予了肯定,希望公共外语教师在保质保量完成全校外语教学的同时,能多出教学成果、科研论文,多关心学院各方面的发展,与学院共同进步。最后,陈院长就“双一流”背景下,公共外语教师师德建设与职业发展提出了要求,强调教师应将师德建设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全过程。

通过此次深入研讨,公共外语教师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师风师德建设提高了认识,增加了紧迫感。根据本次研讨的内容,各系部将进行深入讨论,发现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文/王学华  图/陈祥雨、张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