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袁筱一教授来我院讲学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8-11-22浏览次数:1312

2018年11月14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袁筱一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文学的世界化与世界文学—以二十世纪法国文学为例”的精彩讲座。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美华教授、副院长马冬梅教授、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所成员和部分研究生参加讲座。赵建红教授主持讲座并对讲座进行了简要的点评。

袁筱一教授现任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院长、中国法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上海市翻译家协会副会长和《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执行主编,主要从事法国文学和翻译理论研究。出版《文学翻译基本问题》等专著4部以及文学随笔2部,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的译作有米兰·昆德拉的小说《生活在别处》和诺贝尔奖得主勒克莱齐奥的小说《流浪的星星》等。

在论及“文学的世界化与世界文学”这一话题之前,袁筱一教授首先回顾了法国文学的发展历程。她从《罗兰之歌》这一法国英雄史诗谈起,介绍了从十六世纪到十九世纪法国文学的主要流派和重要作家,列举了莫里哀、雨果、巴尔扎克和马拉美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法国文学巨匠。围绕“文学的自治”、“文学的危机”、“文学与其他艺术形式的融合”等诸方面,袁教授在介绍二十世纪法国代表性作家阿波利奈尔、马尔罗和普鲁斯特及其作品的基础上,对二十世纪的法国文学的特点以及法国文学的“世界化过程”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探讨,此外,她对目前受到广泛关注的“世界文学”的定义,也发表了自己独特的看法,她认为可以对此定义作出不同角度的阐发,例如它不仅可以被看作是一种文学事件,也可以被看成一种关于文学理想的构想。最后,在讲座的问答环节,袁教授耐心而细致地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

(文/张秋敏、时楠 图/王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