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徐一平教授来我院讲学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8-12-11浏览次数:930

12月3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徐一平教授应邀来我院,为日语系师生就目前我国的日语教学研究现状做了详细而精彩的讲评。院长陈美华教授会见了徐一平教授。

徐一平教授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1989年于日本神户大学取得博士学位。曾任中日两国政府共同设立的研究机构“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主任,现为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华日本学会副会长。此外,兼任北京大学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所、日本大学国际关系学部等国内外多所知名院校客座教授,2012年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2017年,徐一平教授因为在日语教学、研究和日语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获得日本外务大臣奖。徐教授长期从事日本语学、中日语言对比研究,在日本语学研究等领域成果丰硕。至今已出版《日本语研究》、《中国的日本研究》、《日本语言》、《日本语句型辞典》等多部专著,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中日对译语料库的研制与应用研究》等多个研究项目,在日语学界享有极高声誉。

讲座结束后徐教授还就日语系各位老师提出的科研和教学方面问题做出了亲切的回答,对日语学科发展提出了宝贵而富有建设性的建议。


(文/赵杨 图/陆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