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顺利召开“全球化背景下的家庭语言政策:问题与实践”研讨会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0-09-25浏览次数:916

2020年9月23日,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和亚太语言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以“全球化背景下的家庭语言政策:问题与实践”为主题的语言政策研究云会议。本次会议由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美华教授致开幕词。会议采用线上讲座的形式,吸引了国内外800多名教师和学生参与。

会议邀请了英国巴斯大学教育学院张晓兰教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李国芳教授,以及香港教育大学教育学院谷明樾博士作为主讲人,就全球化背景下家庭语言政策的问题和实践进行深入探讨。

讲座中,李国芳教授介绍了以“Family Language Policy in an Age ofTransnationalism: Chinese Immigrant Families’ Investment Strategies in Canada”为题目的一项研究,其研究结果表明移民家庭面临着独特的挑战与机遇,父母对孩子们的语言习得和掌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此基础上她提出了加拿大华人家庭语言政策的连续发展模式。谷明樾博士的研究以居住在香港的南亚移民家庭为对象,从社会历史学的角度对家庭语言政策进行了深入剖析,最后提到了该领域尚未解决的一些问题并给出她的建议与展望。张晓兰教授在专题报告中围绕家庭语言政策的影响因素,从外在和内在两个方面进行分享,强调了家庭语言政策对多语儿童语言发展的影响。

会议在主讲教授精彩的分享和与会者踊跃的参与中圆满落幕。本次会议搭建了家庭语言政策研究的交流平台,有力推动了该研究领域的发展。

(文/韩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