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ddicoat教授应邀我院线上讲座“micro-level language policy and planning: level, agency and structure”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521

2020年10月26日晚6:30,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和亚太语言政策研究中心特邀英国华威大学应用语言学中心Liddicoat教授进行了以“micro-level language policy and planning: level, agency and structure” 为主题的线上讲座。

Liddicoat教授现任英国华威大学应用语言学中心教授,南澳大利亚大学司法和社会学兼职教授,AILA跨文化中介在语言文化教学中的作用研究网络的联合召集人,著名期刊 Current Issues in Language Planning执行编辑。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跨文化教育、语言教育、语言政策与规划。

语言政策和语言规划的研究一直以来都集中在宏观层面即政府工作层面上,而近年来,业内学者们愈发关注于语言政策规划的中观以及微观主体,研究它们是如何影响决策的制定和实施。本讲座主要关注语言政策与规划的中观与微观层面,特别是地方个体语境下语言政策的决策过程中出现的种种议题,重点关注于地方和个体层级上语言政策规划者的能动性以及影响个体规划者进行语言规划的因素框架。讲座中,Liddicoat教授首先梳理了语言政策与规划领域的研究轨迹,之后介绍了当下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的三个角度:文本、话语、实践,讨论了语言政策与规划领域中的重要概念“主体”,并强调了宏观、中观、微观层面上主体的主体性。最后,Liddicoat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本次新颖详实的讲座持续了一个半小时,通过Liddicoat教授结构清晰、逻辑分明、通俗易懂的讲解,参会者在气氛活跃的讲座中获得良多启发,在答疑环节中,他们踊跃参与,积极和Liddicoat教授交流,收获颇丰。

(文/韩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