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lmas教授应邀我院线上讲座“经济理论与语言传播”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1-05-13浏览次数:387

2021年5月13日晚7:30,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和亚太语言政策研究中心特邀杜伊斯堡·艾森大学日本社会和社会语言学、社会科学院的Florian Coulmas教授进行了以“经济理论与语言传播”为主题的线上讲座。

Florian Coulmas教授是杜伊斯堡·艾森大学日本社会和社会语言学、社会科学院的资深教授。现任《国际语言社会学杂志》副主编、《当代日本》创刊主编、《语言政策》编委会成员。出版专著28部,编辑著作30部,论文50余篇。他的研究领域包括语言社会学、日本社会与文化、语言经济、规划与政策。

自亚当·斯密以来,经济学家们对语言的各个方面都产生了兴趣。在本次讲座中,Florian Coulmas教授回顾了一些由此产生的模型,探讨了能否运用经济学理论解释语言传播的问题。Coulmas教授表明,在过去大约半个世纪的过程中,语言已经在各个领域成为经济利益的对象,与之相关特别热门的话题包括政治经济、非殖民化和移民、发展、全球化和贸易、商品化、人力资本和作为交换手段的语言。Coulmas教授讨论了支持少数语言的原则和途径,阐述了目前这一领域存在的挑战和新途径。最后,Coulmas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本次新颖详实的讲座持续了一个半小时,通过Coulmas教授结构清晰、逻辑分明、通俗易懂的讲解,参会者在气氛活跃的讲座中获益良多,在答疑环节中,参会者踊跃参与,积极和Coulmas教授交流,收获颇丰。

(文/韩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