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中国史料研究中心

来源:外国语学院时间:2019-01-08   浏览:1159

宗旨

东南大学海外中国史料研究中心是一个专门以外文近现代中国史料的搜集、整理、翻译和研究为主要任务的学术机构。基于团队成员自身的学术兴趣、研究专长以及前期积累,本研究中心将主要聚焦于国联的李顿调查团档案、日本情报机关档案、东京审判证言、联合国战争罪行委员会档案、美国历史报刊数据库等重要史料,涵盖英、日、法、俄四大语种,时间跨度近一个世纪,且国内史学界鲜有系统性的梳理和论述,具有很大的拓展空间和研究价值。在开展研究工作的同时,中心还将积极培养具有扎实外语功底和深厚人文底蕴的跨专业国际领军人才。


功能

中心一方面发挥外国语学院的语言优势,将英语、日语、俄语、翻译学等专业的现有力量整合在一起,成为外院科研新的发展方向和学科增长点;另一方面,作为跨学科研究的一次大胆尝试,中心也将与东南大学历史系协调发展,为其提供重要的资源和智力支持。而通过对近现代中国社会、经济、法律、文学乃至建筑、交通、科技诸领域外文史料的译介,中心还可以打通文、理、工学科壁垒,为建设全校性的协同创新平台打下良好的基础。


人员组成

中心主要由东南大学外语学院英语、日语、俄语、法语等专业的骨干教师组成。另有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学术机构的优秀学者做中心的兼职研究员。

中心主任:陆薇薇副教授。

中心副主任:刘超副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及成果

海外中国史料研究中心以英语、日语、俄语、法语等外文记载的中国近现代史料为主要研究方向,包含战争史、科技史、建筑史、大众生活史、性别研究史等。

中心成员近年在国外SSCI、A&HCI杂志,国内CSSCI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负责国家级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



相关链接:关于成立“东南大学海外中国史料研究中心”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