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教学一部

大学英语教学一部目前拥有一支近四十人的教学队伍,大部分教师都具有二十年以上的教学经验,是一支经验丰富、蓬勃向上、团结合作、踏实认真、充满活力的教学团队。

大学英语教学一部多年来一直承担着全校非英语专业学生大学英语二级、三级和四级的英语教学任务。为了满足不同英语水平学生的需求,我们突出“分层教学,分类指导,多元培养”的方针,在教学过程中,明确以“教学侧重点清晰,技能点多讲多练,人文内涵深挖精谈”为指导的教学思路。

二级致力于打好学生语言基础,并将语言技能训练融入到有意义、有目的的语境之中。二级将“任务型”、“研究型”和“团队式”训练方式作为英语应用型技能培养的主要手段,强化信息技术的应用,凸显教学过程中多种教学互动形式,多方面提高学生对英语知识和能力的掌握,提升了大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和素养。

三级采用混合模式教学模式,即在课堂教学的基础上,让学生修读学校SPOC平台与线下课程相配套的在线课程,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在线课程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学生可以观看在线微课视频、参与线上讨论、完成线上测验,运用线上学习的各单元的语言知识和技能,在线下课程参与话题讨论、项目研究和汇报等活动。除此之外,三级的混合模式教学还引入了外研讯飞的FiF口语训练平台,提供和课文相关的朗读练习,以及针对四级口语考试的训练,促进学生的口语输出。

四级课程设置注重学生听、说、读、写、译综合能力的全面提高。根据进入该阶段学习学生的不同英语能力,采用分层式教学模式。课堂教学本着“做中学”的教学理念,采用任务式、合作式、项目式等教学方法。通过课堂教学与现代教育技术的深度融合,依托中国大学MOOC、iTEST、iSMART等多个网络助学平台,进行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新型模式的试点。同时,还采用课堂教学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2+2模式以及中-外教混合教学模式,引导学生掌握学习策略,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学习和合作学习。

除日常教学工作,本部教师还开设了包括口语、影视、文化等方面的多门深受学生欢迎的公选课,积极参与包括SRTP项目的各项课外实践活动的指导工作。

近年来,教学部在教学和科研方面成绩斐然。多名教师斩获国家和省级外语微课大赛、教学竞赛一、二、三等奖,另获东南大学教学奖励、各类奖教金等多个奖项。同时,教学部擅于以团队形式开展各种科研活动,团队成员积极参加各类国际和国内的学术交流活动,主持或参与了包括国家社科和省部级项目在内的多个研究项目以及省级和校级教改项目,并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