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所

来源:东南大学发布时间:2015-01-30浏览次数:2991

所长:赵建红教授    副所长:吴兰香教授


一、历史发展

东南大学有悠久的外国文学研究和教学的历史。早在二十世纪初,在东南大学执教的专家中就有国内外著名的外国文学批评家和翻译家。在过去的近百年的教育历史上,东南大学培养出数千名英语界杰出人士,其中有许多学者都对中国的外国文学研究、比较文学研究做出过贡献。

本世纪初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在原有的“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硕士点的基础上又成功地建立了“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点”和“日语语言文学硕士点”。两个硕士点均从2003年开始招生。目前在校攻读外国文学方向的硕士生30多名。


二、特色

以外国文学和比较文学研究为龙头,提倡学科交融,发挥外语优势,做出本所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的特色。


三、功能

1、以服务于外语学院的教学和科研为主要目的,培养英语、日语专业的本科生和硕士生。

2、为外语学院的教师和学生创造更多对外交流平台。

3、举办有关的会议、讲座、沙龙和研讨会等。


四、近年来主要科研项目

1、“劳伦斯作品的生态主义研究”,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编号:07SJD750034,2007-2009年。

2、 “20世纪戏曲传播方式研究”(第二,与艺术学院合作项目),国家社科项目,2006-2008年。

3、《体验式英语教学的师资培训模式研究》(第二),国家社科项目“体验式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子课题,2007年。

4、 “性别与空间——美国现当代作家游记作品研究”,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编号:06SJD750024,2006-2008年。

5、“卡里尔·邱吉尔戏剧的女性主义思想研究”,省教育厅项目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编号07SJD0033,2007-2009年。

6、 “美国早期诗歌后殖民研究”,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编号07SJD750035,2007-2009年。

7、 “模因论与外语教学研究”,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编号07SJD750036,2007-2009年。


五、合作交流:

1、研究所不定期地邀请国内外专家到外语学院为学院教师和硕士生讲学。近年来受邀的国内外著名外国文学和比较文学专家有:顾明栋(美国德克萨斯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王宁(清华大学外语学院博士生导师);乔国强(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朱刚(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高旭东(北京语言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杰(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

2、参加全国性会议和江苏省学术会议:每年研究所都有老师参加全国外国文学会议和江苏省外国文学会议以及比较文学会议。目前是江苏省外国文学会理事单位、全国英国文学和美国文学会会员、全国比较文学会会员。


六、文学艺术沙龙

不定期地举办外国文学沙龙,邀请有关专家参加或主持沙龙或研讨会,并与兄弟院校或院系同行交流学习经验、互通有无。


联系我们:

电话:86+25+83792254

电邮:jianhong_zhao@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