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

培养目标

英语系根据2015“新国标”要求,重新调整了方向设置。英语系下设四个方向供学生选择:翻译方向、英语教育方向、技术传播方向、文学与传播方向。我系培养英语基础扎实,知识面广,适应能力强,高素质、德智体全面发展并具有创新能力、能从事各项英语语言工作的复合型高级英语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通过四年系统的学习和训练,应具备扎实的英语基本功、丰富的英语语言和文化知识、较高的翻译水平和初步的语言文学研究能力,能在科技、外经贸、外语教学、编辑与翻译等领域熟练地应用英语独立工作。


毕业时具有的知识、能力、素质

1.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和丰富的英语语言文化知识;

2.具备熟练得体地用英语进行口头与书面交际的能力,包括常用文体与题材的写作和编辑、口译、笔译的能力;

3.具备科技、外经贸、英语语言教学与研究等领域的基本知识,并能应用这些知识较好地适应和承担相关的工作;

4.具有计算机网络及常用软件方面的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

5.具有团队协助精神;

6.严谨踏实的工作态度、刻苦钻研的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主修课程

基础英语、英语口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写作、英语语法、高级英语读写、翻译理论与实践、英语国家文学史及选读、语言学导论、专业交际(英语)、语言与教育研究方法、影视翻译、技术传播读写译、媒体研究等。


招生名额

英语系每年招生63人。小班化教学,每班不超过21人。


日语系

培养目标:

培养能从事外交、外贸、国际文化交流、涉外企业管理、新闻出版、外语教学和外国问题研究等工作的德才兼备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要求学生扎实掌握日语语言文学基础知识,能胜任实际工作的听、说、读、写、译技能,对日本的社会、历史、文化、外交以及政治、经济现状等有较广泛的了解,具有比较广博的知识,具有较好的汉语水平和表达能力,具备独立学习的能力、初步的研究能力以及较强的适应不同社会职业需要的能力。

经考核合格后,学生将获得文学学士学位。 


开设课程:

日语专业基础课: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听说训练、日语翻译、日语写作等。 


日语专业课:

日本概况、日语文言语法、日语泛读、科技日语、商贸日语、日本文学史、日本文学作品选读、日本文化概论、日语报刊阅读、日语概论、同声传译等 


招生人数:每年面向全国招收25名左右。


日语系力求培养对社会发展和中日交流有所贡献的综合性人才。与时俱进的培养计划、丰富的实践活动是我系的重要特色。为培养具有扎实的语言基础和宽广的文化知识、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在培养方案的制定上力求更加合理科学,更能满足社会需求,每两年对培养计划作一次大幅度修改,力求做到让学生学以致用,紧跟时代步伐。 

为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日语系拟革新现有的培养模式,采用“日语+英语”(经贸、语言文化)的培养方式。学生在校期间将接受日语、英语及商科等专业方向训练为学生将来走上社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