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信息简讯

来源:发布时间:2008-11-27浏览次数:589

     11月25日上午,在九龙湖行政楼科技处会议室,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高翔带队的编审组成员来到东南大学开展调研,和有关院系领导和科研秘书进行座谈,介绍其办刊宗旨,了解各人文学科的学术动态及对用稿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由樊和平院长主持。文科处邱斌处长、经管院徐康宁教授及校学报社科版编辑作了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共有六刊一报:历史研究、中国社会科学(中、英版)、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国际社会科学杂志、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报。目前正在筹备院报的英文版。
 
高翔总编介绍了他们杂志社一套多年来使用的严格的编审程序,特别指出部分投稿者由于滥用参考文献的学术不规范意识而导致的遭遇50家刊物10年内集体封杀的严重后果。指出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作为国内顶尖的人文社科学刊,不仅是提供发表优秀社科成果的阵地,更肩负着引领推动学术发展的使命。高总编希望我们的学者专家不要闭门造车,要学会站在历史的制高点,站在时代的制高点做学问。他还指出,学术的发展必须基于丰富而深刻的现实体验,提倡和鼓励跨学科间的对话交流,同时还要重视学科的基础建设。
 
虽然中国社会科学杂志不大刊登外语研究类的文章,但高主编的发言对我们的外语教学和外语研究也有一定的启迪意义。如基于课堂的外语研究,注重学生需求的外语教学,以及学术规范意识等等,都可以作进一步的思考和探究,反思我们的外语教学和学术研究现状。
                                                                        外国语学院(张萍供稿)
                                                                          2008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