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师生赴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学习和研究

来源:发布时间:2010-09-19浏览次数:682

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师生28人于2010717抵达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交流和学习(Summer Research Program, 718818。密西根州立大学的英语语言中心(English Language CenterColleges of Arts and Letters)在项目开始之前和项目进展过程中,多次和东南大学访学师生沟通交流,设计并不断调整了课程的设置和内容,使访学师生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通过多种途径,在语言学习、文化考察和教学研究等各个方面获得了很大的收获。具体的课程和活动安排如下:

 一、ELC语言教学和学习课程

英语语言中心(ELC)针对参加Summer Research Program的访学师生的不同情况和需求,分别为学生和教师开设了以语言和文化学习为重点(Group B)和以语言教学方法研讨为重点(Group A)的ELC课程,由Jim DeslerDavid Krise 两位经验丰富的老师分别执教。

David Krise 老师在长达4周的课程中,详细介绍了ELC的语言课程体系、分析了两大层次的课程教学大纲(The IEP Curriculum and The EAP Curriculum),并对语言写作课程的教学过程和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述。他还以让大家亲身参与体验的形式,展示了丰富的语言学习课堂和课外活动方法,使访学教师对ELC的语言课程总体构架和具体教学方法都有了直观的认识,对自身的教学有所借鉴。 

 二、语言教学和管理座谈会及研讨

针对东南大学访学教师的教学和研究需求,ELC组织了三次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座谈及研讨。

        1. Administration Panel (Tuesday 7/27/2010 2:30-3:30 EBH314)

第一次为英语语言中心的管理者座谈会ELC邀请了Patricia Walters (Associate Director)Carol Wilson-Duffy (Ext. Programs Coordinator) Zwier, Lawrence (Associate Director) 三位ELC的管理人员参与座谈。通过提问、回答与研讨的形式,使访学教师详细了解了ELC语言教学课程的宏观管理、课程设计、测试体系和测试具体组织和管理方法等有关教学管理的内容。 

        2. Teacher Panel (Thursday 7/29/2010 3:30-4:30 EBH 314)

第二次为英语语言中心的教师座谈会 ELC邀请了四位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参与座谈(Mark CunninghamKim SchaeferNodine RoyaAmy Koresche)。座谈中,四位教师不仅介绍了诸如教学班级的大小、教学工作量的多少、教学工作的评估等等和具体教学工作相关的内容,同时还介绍了各种语言课程的处理技巧和教学方法,使访学教师受益匪浅。 

        3. CALL Seminar (Monday 8/2/2010 9:00-10:15 a.m. Old Horticulture Room 112)

第三次为计算机辅助语言学习研讨会ELC邀请了在计算机辅助教学方面卓有成就的Carol Wilson-Duffy教授为大家介绍了计算机辅助教学在美国及密西根州立大学的发展,讲授了其若干重要工具的使用方法,并推荐了重要的教学资源,对访学教师的教学和研究有很大帮助。

三、听课活动(Class Observation

为便于访学教师对ELC语言教学课堂有更为直观和深入的认识,有机会进一步学习语言教学技巧,了解不同课程的具体操作方法、课堂管理方法和课堂活动组织形式,ELC安排了听课活动,开放了IEPEAP两个层次6个级别10种语言教学课堂,使参与访学的每一位教师有多次机会倾听和观察不同的课程。(具体见每位老师的听课记录和心得。)

 

四、哲学、文化课程(PHI Course

       为帮助访学师生深入了解美国社会和文化,ELC联合哲学系,邀请四位哲学系博士开设了哲学课程。在为期四周的课程中,四位老师选择了四个美国社会文化热点话题Mark Balawender/ Environmental EthicsMichael Brown/ The American DreamMindi Torrev/ EmbodimentYuangfang Dai/ Gender Issues)。 以此为核心,通过讲授、讨论、看电影的形式AvatarPreciousCoco Before Chanel,借助大量多媒体素材,帮助访学师生深入了解并思考诸多与美国社会、历史和文化相关的话题。

 

五、图书馆资源运用学习(Library Tour/Seminar

       ELC还于726邀请Stephanie C. Perentesis (Library Instruction Coordinator, English Language Center Library Liaison)为访学教师开展讲座,以进一步帮助访学教师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进行各自的课题研究。Perentesis 女士带领大家参观了密西根州立大学主图书馆,介绍了图书馆的主要结构、功能和藏书情况,并以workshop的形式边向大家讲授边让大家操练了进行语言教学研究时搜索文献的主要工具和方法。该活动对访学教师的教学研究有很大的帮助。

 

六、美国文化学习活动和其他与访学相关的活动

        1. 2010夏季访学欢迎会

2010720晚上7点,英语语言中心和哲学系在访学师生所住的Shaw Hall的底楼东厅(East Lower Lounger)举行了夏季访学项目(Summer Research Program)的开幕及欢迎仪式。

David Krise (Coordinator and Instructor)主持了仪式,英语语言中心主任Susan Gass 博士, 艺术和人文学院的全球研究项目主任Xiao-huang Yin博士以及哲学系代理主任 Richard Peterson 博士分别致辞,欢迎刚刚到来的东南大学访学师生和深圳大学访学学生。

       参与欢迎仪式的与会嘉宾还有ELC副主任Patricia Walters 女士、ELC主任Carol Wilson-Duffy女士以及执教哲学文化课和语言学习课程的各位老师。

       众位嘉宾和访学师生一起品尝了ELC特别为大家准备的多种口味的冰激凌,在轻松而又热烈的氛围中彼此熟识,开始了为期近一个月的学习和研究。 

        2. 721英语语言中心和哲学系安排访学师生参观了The Henry Ford Museum Green Field Village。为期一天的参观活动让大家更多地了解了美国汽车的发明和发展历史、参观了爱迪生和他的诸多发明,回顾和学习了美国历史上的若干重大事件和人物,使访学师生对美国历史和文化有了更为深入和直观的认识。 

        3. 728上午,在英语语言中心和哲学系的安排下,访学师生通过亲身参与,了解并学习了美国最受欢迎的运动项目之一——棒球比赛的规则。当晚,访学师生前往Cooley Law School Stadium观看了Lugnuts Baseball Game. 在观赏了穿插众多娱乐节目、极富娱乐精神的棒球赛的同时,感受到了美国人对棒球运动的热爱和当地的棒球文化。  

        4.  84,在英语语言中心和哲学系的组织和安排下,访学师生有幸参加了兰辛市第156Ingham County Fair。这是当地每年一度的传统乡村集市。集市主要分为展示和娱乐两大部分。展示区以竞赛的形式向人们展示了当地优质的农产品、农副产品、良种家禽和家畜、优秀的手工制品、美味的家常食物和儿童的优秀艺术作品。娱乐区为参观者准备了各种大型娱乐设施和地道的当地食品。集市还安排了各种娱乐活动,如乡村歌曲演唱会和旧车车赛。访学师生不仅因此了解了密西根的农业发展、还体会了当地的文化和精彩纷呈的娱乐。 

        5. 为帮助访学师生深入了解美国文化,英语语言中心和哲学系还安排访学师生分两次到教师家中参加烧烤晚会。810,访学教师一行和所有授课老师来到了项目协调人David Krise 老师家中。Krise夫妇为大家准备了丰盛可口的烧烤晚餐。哲学系年轻的老师们还为大家安排了娱乐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访学师生更多地体会了美国的文化和生活。 

        6.811晚,英语语言中心和哲学系在MSU Union Parlor为东南大学和深圳大学的访学师生举行了证书颁发仪式和欢送晚宴。David Krise 老师主持了仪式。在丰盛的晚餐后,Susan Gass博士为2010夏季访学项目做了总结陈词。东南大学访学团负责人陈美华教授和深圳大学访学团带队老师也分别发言,总结了访学收获,并对主办方表达了真诚的谢意。随后举行了证书颁发仪式。访学师生获得了由密西根州立大学英语语言中心颁发的“2010年夏季西方文化和语言项目培训合格证书(“Summer 2010 Western Culture and Language Program” Certificate)。其后,David Krise 老师通过照片和录像帮助大家回顾了为期近一个月的学习和研究过程。在祝福声和相互留影中,赴密西根州立大学的2010夏季访学圆满结束。(杨茂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