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田纳西理工大学丁耘教授访问外国语学院并做专题讲座

来源:发布时间:2010-05-31浏览次数:498

525日下午,美国田纳西理工大学丁耘教授在外国语学院四楼报告厅为我院学子带来了一场主题为“Public Speech in AmericaContentions and Controversies”的讲座。

丁耘先生1991年硕士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应用语言学专业,2001年取得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大众传播学硕士学位,2005 年美国华盛顿大学修辞传播学博士毕业。 丁耘先生曾于1991——1998年期间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工作,任英语部记者,于1998——1999年期间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星岛新闻高级访问学者,现任美国田纳西理工大学英语与传播学系终身教授。主讲课程包括:修辞学史,修辞与文学理论,公共演讲与辩论,跨文化传播学等。

此次讲座中,丁耘教授主要谈论了美国的公共演讲的措辞特色,一般认为,在美国这样一个高度民主的国度,其公共演讲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它的自由性与开放性。然而,丁耘教授谈到,美国的舆论氛围并没有国人想象得这般宽松和包容。教授举了Biden’s Guffaw, little Eichmanns, Edward Kennedy等一系列事例凸显了美国舆论界的保守性和传统性,使在场听众们见识了美国式的口戕口。接着教授谈到了公共言语中礼貌性用语,对公共言语进行了解码,加深了大家对美国公共言语特点的进一步认识和理解。

最后,教授推荐了一系列有关公共言语与措辞方面的书籍,使得有兴趣的同学有机会进行更加全面的了解和学习。教授这场别开生面的讲座改变了大家对美国公共言语的表面化认识,为各位真实全面地了解美国公共言谈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东南大学 外国语学院 操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