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须知

来源:发布时间:2012-03-30浏览次数:1266

一、答辩前

1、外院研究生请带以下材料到外院研究生办公室(九龙湖外院434室),由研究生秘书审核及签字:

1)按本院要求所发表的学术文章一篇,并提交发表期刊的原件和文章的复印件(封面封底、目录和内容)。

2)已定稿的按学位论文盲审格式及要求装订的学位论文2本。

3)导师已签字的东南大学硕士研究生答辩申请表3份(在研究生院网站学生服务系统中填写并打印答辩申请表)。

:学位论文盲审格式及要求:

1     学位论文封面格式可在研究生院下载区域研究生学位下载。

2    盲审学位论文格式要求:论文独创性声明和使用授权声明请勿签名。论文封面、摘要和内容中不要出现研究生姓名、导师姓名等有关信息。删去致谢页。研究生发表论文注明是第几作者即可,不出现作者和其他人姓名。 

2、研究生凭一份已签字的答辩申请表、两本盲审格式的学位论文到研究生

院培养办公室(九龙湖校区和四牌楼校区均可,每周二、五抽盲审)查询学位论文是否盲审。不需盲审的研究生将领取培养办提供的东南大学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成绩单(答辩)两份;被确定盲审的学位论文当即留培养办(无修改时间),研究生立即办理盲审手续(盲审时间50天以内,学生服务系统中可获知盲审结果是否返回);盲审论文结果已返回的研究生凭研究生学位论文匿名评阅书到培养办领取东南大学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成绩单(答辩)两份。

3、研究生凭东南大学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成绩单(答辩)两份(论文盲审者还需带研究生学位论文匿名评阅书两份),到外院研究生办公室领取硕士研究生学位申请书两份(其中一份为表一,另一份为人事归档用表)、材料袋一个和毕业生登记表一份,并在答辩前填写两份硕士研究生学位申请书1-3页,之后交给导师填写导师意见(4-5页),答辩时交给答辩秘书。

4、答辩秘书在答辩前两周到研究生秘书处领取学位论文评阅书(表二)(非盲审论文的同学用),每位同学两份;领取研究生论文答辩表决票(盖章有效),每位答辩同学三张,领取答辩秘书职责答辩决议书参考提纲

5、非盲审论文的两份学位论文评阅书由答辩秘书负责传递。

6、答辩前将两份硕士研究生学位申请书送研究生办公室填写院系意见。

7、答辩前在研究生院研究生学位下载东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修改表一份。

二、答辩

1、由答辩秘书负责提前向外院办公室或研究生院借用答辩教室(研究生院—培养管理—文件下载—教室借用审批申请表—填写、外院领导签字、盖院章),并向研究生秘书借用横幅等相关用品布置会场。答辩前一天测试教室多媒体设备是否正常。

2、将答辩所用材料(表一、人事档案用表、论文情况修改表等)带到答辩会场。

3、答辩程序如下:

1)原则上由该学科所属分委会委员宣布答委会组成名单;

2)答委会主任委员主持会议,宣布答辩议程及其他有关事项;

3)教研室(或导师)简要介绍硕士生的学习和工作情况、健康及政治思想表现;

4)研究生报告论文工作情况和主要内容(一般约30分钟);

5)答委会委员提问,研究生答辩;

6)休会,答委会委员评议;

Ⅰ、论文评阅人宣读本人的评阅意见(评阅人不兼答辩委员时,由答委会秘书代为宣读)。

Ⅱ、评定研究生的论文是否达到学位条例所要求的学术水平;

Ⅲ、无记名投票表决是否通过论文答辩,是否建议授予硕士学位,是否建议在规定时间内论文修改后重新答辩(表决票中的研究生专业、姓名及投票日期等由答委会秘书统一填写);

Ⅳ、讨论并通过答辩决议书;

Ⅴ、签署决议书。

7、答委会复会,主任委员宣布答辩决议和投票结果;

8、答委会主任委员宣布会议结束。

三、答辩后

答辩结束后,通过答辩的研究生需做以下工作:

1、研究生按答辩委员会和评阅人提出的修改意见认真修改其学位论文,经导师审阅认可后装订4本学位论文;

2、进入研究生院学生服务系统进行答辩结果录入;之后务必由研究生院主页进入申请报名系统进行申请学位报名。

3、按研究生档案材料袋上的要求,将准备好的材料袋交到研究生秘书处(包括4本学位论文、1份学习计划、2000字中文摘要、学位论文修改表);

4、向档案馆网上提交学位论文电子版(提交方法详见研究生手册关于东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网上提交的通知);

5表一人事档案用表表二(两份)、表决票均由答辩秘书送到研究生秘书处。(提醒答辩同学复印表一中第1011页的决议书内容保留,以便将来报考博士使用。)

6、在研究生院研究生学位下载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评阅、答辩支付酬金表,经导师签字、外院办公室盖章后即可到财务处报销。

7、将终稿论文电子版(word版)发送到研究生秘书邮箱(gepeil@yahoo.com.cn)存档。 

四、提醒

1东南大学学位论文格式规定” “东南大学授予硕士、博士学位暂行工作细则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秘书工作细则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决议参考提纲等请查阅《东南大学研究生手册》和东南大学研究生院下载区域。

2、论文答辩后将借用的横幅和席卡整理好并返还到借用处;

3、答辩后查询东南大学网上离校系统(http://lx.urp.seu.edu.cn)办理离校手续。

4、若有疑问请与研究生秘书葛老师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