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2013级 日语 本科专业培养方案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3-09-14浏览次数:1777

一.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文化科学素养和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的高级日语人才。
 
二. 基本要求
      本专业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本功、丰富的日语语言文化知识、较高的翻译水平和研究能力,了解日本的社会、文化、经济、历史等,能在企事业等单位中熟练地运用日语进行工作。 

三. 毕业生应具有的知识、能力、素质 
      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养和团结协作的精神,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宽广的胸怀、创新的意识以及适应新环境的能力。
      2.掌握较丰富的日本语言文化知识、较扎实的日语基础知识和听说读写译等各项技能。
      3.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能够较熟练地运用多种方法获取知识、掌握知识,能够综合性地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具有较强的综合应用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
      4.掌握基本健康知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5.具有良好的口头及书面表达的能力,具有较强的集体合作和组织协调的意识与能力。
 
四. 主干学科与相近专业 
      主干学科:日语语言文学
      相近学科:英语语言文学、汉语言文学
 
五. 主要课程
       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泛读、日语作文、日语翻译、日本概况、日本文学史 

六. 主要实践环节
      军训、日语强化、专业实习、毕业设计 

七. 双语教学的课程
      日语翻译、日本概况 

八. 全日文教学的课程
       日语会话、高级日语、高级日语商务写作 

九. 研究型课程
      新生专业导论课、日语汉文训读法与汉日翻译、日本历史、日语综合演习、日本报刊选读1、 日本报刊选读2、日本文学史1、日本文学史2 

十. 毕业学分要求及学士学位学分绩点要求
      参照东南大学学分制管理办法及学士学位授予条例,修满本专业最低计划学分要求150,即可毕业。同时,外语达到东南大学外语学习标准、平均学分绩点≥2.0者,可获得文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