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塘人家 悠悠竹海——外院研究生和退休教工赴江宁参观新农村纪实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6-05-16浏览次数:1609

5月12日,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退休教工和15级学硕党支部党员一同前往江宁石塘村与世凹村,体验新农村生态人文之美。这也是我院关工委组织的活动之一。

石塘村是江宁区首批“金花村”之一,其秀丽的自然之景与朴实的人文气息使之当选“全国魅力新农村十佳乡村”、“江苏最美乡村”等多项荣誉。在生态优先、文明发展的理念下,石塘村走上了新农村建设之路,也吸引了一些游客前来观光、学习。

石塘村位于南京西南端,与安徽接壤。这里既有南京古都的历史韵味,又不乏徽派文化的古朴自然。石塘村秀美的景色让人心旷神怡,深吸一口气,草木的芬芳让人精神为之一振,老师们不禁感叹:好一个石塘村!党支部的同学们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不忘关怀行动稍有不便的老师们。她们搀扶着老师,一步一步走向如画的景色里。

老师们动情地回忆改革开放以来祖国发生的欣喜变化,同学们认真聆听,并不忘关怀问询老师的身体情况,为怡人的景色更添许多动人的人文情怀。这一份关怀、耐心聆听与相伴,正是年迈老师们少数看中的东西之一吧。

再向西南行二三里,便是有着“小九寨沟”之称的石塘竹海。年逾花甲的退休教师们自由穿梭在竹林间,有的虽早已白发苍苍,却依然精神矍铄,犹如竹之挺拔,傲然于天地间。

最后一站是素有“世凹桃园”之称的世凹村。作为江宁“五朵金花”之一的世凹村,同样也是“中国最美村镇”。这儿积极发展乡村自然、民俗与农业,依势就景,是新农村建设的典范。

此次参观学习,老教师与学生们亲身体验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和景象,对自然风貌,旅游发展与农业建设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好景悦人心,只有坚持科学发展,保护自然,才能迎来农村发展的新篇章,让生活更美好。


外国语学院关工委

外院15级学硕党支部

外院退休协会

(文/田媛媛 图/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