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图书馆马青老师来外院作《专利基础知识与基本检索》讲座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6-10-27浏览次数:715

2016年10月21日星期五中午,应外国语学院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邀请,东南大学图书馆信息服务部马青老师来我院大会议室给在场师生作了《专利基础知识及基本检索》讲座。

马老师的讲座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1、专利的基础知识。包括起源、定义、专利制度的历史、相关术语、专利的分类、专利涉及的要素、专利的申请编号及含义、专利说明书、权利要求书等内容;2、常用的中文专利检索系统的介绍及检索方法。

介绍完上述内容之后,马老师还为在场师生详细演示了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上检索专利的方法,随后耐心地回答了师生们关于类似外语这样的文科科研工作与申请专利的关系、专利的实用性、新颖性和创新性的界定、为避免与现有的专利内容重合应如何检索专利等疑问,消除了大家关于外语类文科科研工作申请专利非常困难等问题上的认识误区。最后,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刘健刚老师代表在场师生对于马老师的专业讲解表示了诚挚的感谢。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冬梅教授、外国语学院部分中青年老师及英语专业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图书馆信息服务部负责外语等学科服务的丁冬老师也到场参加了讲座。

(文、图/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