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科学院院士何成洲教授“外语科研创新与学术国际化”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6-11-07浏览次数:846

2016年11月2日下午3点,欧洲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中美研究中心主任何成洲教授在外国语学院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名为“外语科研创新与学术国际化”的精彩讲座。整场讲座历时近两小时,何教授以高屋建瓴的理论观照、条理清晰的思路框架和深入浅出的案例分析详细介绍了在国际化策略的基础上促进外语学科发展及科研能力提升的有效路径,使与会者获益良多,受到他们的热烈欢迎。

在讲座中,何教授先是从整体上论述了科研国际化的八个主要方面,包括在国际刊物发表论文、在国外出版社出版著作,参加国际性学术会议、在国际主要大学进行演讲和交流、参加或主持国际合作项目、参与国际性学术研究机构等,接着又聚焦于英文学术论文的发表,按照了解目标刊物、提出研究问题、运用理论批评、修改磨炼语言、把握论文格式的顺序对论文写作和投稿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能够采取的对策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梳理,并以个人的发表经验为参照,提供了鲜活生动的例证。

讲座之后,何成洲教授又以主讲人的身份参加了由我院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所主办的“全球化与文学研究”的学术沙龙,就其主持的国家重大项目子课题“全球化视域下的当代外国文学研究”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和阐释,提出了全球化过程中谁才是受益者、全球化是否就是美国化以及全球化研究如何与文学研究相结合等一系列问题,与在场师生就此展开热烈讨论,并对相关研究生论文的写作进行了悉心的指导。

在整个下午的学术活动当中,何教授旁征博引,才思敏捷,侃侃而谈,充分展现了渊博的学识和一名文学研究大家的卓越,给与会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使其深受鼓舞和启发,为全面提升我院的科研实力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文/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