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关于征集2017年东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选题的通知

来源:校团委发布时间:2017-03-28浏览次数:525

东南大学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将根据“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围绕提升实践深度、深化“质量工程”的工作目标,将暑期实践与科技创新、社会调研、志愿公益和就业创业等内容紧密结合。现征集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选题,根据校团委发文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集范围和对象

全校教师和学生,尤其是本科二年级学生

  

二、申报要求

1、根据社会实践“管理项目化、运作团队化、考核学分化”的要求,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要求所有活动必须以团队(一般3-10人组队)为单位提前申报备案。跨院系组队的具体要求见第五条。

2、选题应符合大学生社会实践的特点,具有时代性、育人性、可行性和创新性。时代性指选题要具有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突出时代特征,适应政策要求;育人性指选题要能够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便于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和价值的实践成果,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可行性指选题要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易于实践,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贴近学生实际;创新性指选题要注重形式新颖,选题视角独特,突出青年特色。

3、选题可以来源于国家政策议题、社会热点话题、现实社会生活、个人特定经历、文献资料以及已有的研究或实践项目。

4、选题最好能发挥专业特长,同时注重学科交叉与渗透,能够通过联合攻关形成集成优势,取得具有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的调研成果。

5、特别鼓励充分利用院系已建立的,并结合选题开发新的社会实践基地、校友资源、校地共建平台等。

  

三、选题类别

1. “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

积极组织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与信仰对话实践活动。积极前往革命纪念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党史纪念馆、改革开放检验阵地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的地方参观学习,考察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和新农村建设典型,访谈老红军、改革开放事业建设者等,深刻体悟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以走访、座谈、访问等方式深入挖掘、学习优秀人物为梦想奋斗的经历,从实践中得感悟,全面展示祖国青年有梦想、肯实干的精神风貌,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2. “传承民族精神,树立文化自信”主题实践活动

积极引导广大青年树立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个层面的文化自信。积极组织学生深入祖国各地,感受民俗风情,诠释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学生可对民风民俗、语言文字等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调研,鼓励大学生参观历史民居,探寻名人足迹,阅读历史典籍等,并通过照片、文字、视频等方式用各种形式展示和弘扬传统文化。组织学生挖掘革命文化、先进文化的思想价值,梳理和萃取其中的精华,做出通俗易懂的当代表达,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从而增强大学生了解、认识、弘扬文化自信和建设文化强国的意识和能力,提升对文化的认同感和自信心。

3. “投身四个全面,观察国情社情”主题实践活动

积极引导学生利用专业知识,走进社会基层,体会国情民情,感受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现状,亲身体验基层工作者的工作生活方式,挖掘深层次的社会规律,探求社会现象背后的本质,树立并实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组织学生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切身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深入观察和领会“十三五”规划、“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地方的实际需求,组建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实践服务团,进一步提高博士生、硕士生参加社会实践的比例,深入社会基层,按照项目化要求,扎实开展服务于当地社会经济文化的实践活动。

4.“美丽中国”生态环保主题实践活动

鼓励广大同学开展自然科普宣传、环境问题调查、自然资源保护现状、人与自然相处模式、生物多样性知识宣讲、现代自然旅游(如国家公园)发展状况等多种形式的调查实践活动,完成调查报告,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参考资料和相关数据,为促进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低碳节约型社会献计献策。可围绕人民日常生活或特殊环保组织进行相关调访,可重点围绕“城市雾霾”等热点问题进行调研,了解群众视点动向,及时开展正面引导性宣传教育,并做好总结,形成调研报告。在实践过程中,树立并宣传推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构建“生态江苏”、“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5.“志愿的青春最美丽”志愿公益服务实践活动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科技、文体、法律、卫生、社会治安、保护生态环境等志愿服务,普及科学知识,传播文明理念,倡导互助精神,营造和谐环境;组织开展普及文明风尚志愿服务、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公共秩序和赛会保障志愿服务活动、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活动,以及面向特殊群体的志愿帮扶活动;鼓励学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进行支教扶贫实践,对当地中小学生进行学业辅导,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

6.大学生创新创业主题实践活动

引导学生利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机遇,抓住“科技育人、创新驱动”的主线,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实习实训、创业实践、学术交流、科创赛事等活动。全力集中开展“挑战杯”科技创新项目和暑期科研实践活动、实践创新训练等,积极提倡广大学生结合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开展各类专业实习、课程调研、项目攻关等科技创新类实践活动,服务社会。引导学生向梦想冲刺,就要把握时代的潮流、善于发现并解决问题、创造开拓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创业就业类实践活动方向可以包括:参加大学生村官、调干同学现状的调研;当代大学生创业、就业观念的改变;就业压力下大学生就业心态问题;全面深化改革下的大学生该如何创业的问题;对我校优秀毕业生进行走访调研等。

7.喜迎东南大学115周年校庆主题活动

2017年东南大学将迎来115周年校庆,积极组织学生探访东南大学杰出校友,调研东南大学历史,深入挖掘校训精神,开展报告宣讲、故事分享活动,通过照片、文字、视频等讲好东大故事,做好东大代言人,提升学校在社会各界的知名度,提升学生在东南大学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四、选题产生与报送

1、请各位同学根据要求酝酿选题,并且填写《东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选题申报表》(见附件),于4月13日(周四)17:00前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wgytw17@126.com,纸质版交至院办440办公室。

2、学院评审,将根据选报情况进行院内立项,评选院级重点选题并择优上报校团委。

3、校团委组织专家开展评审工作,遴选100个选题作为校级重点选题。

4、入选选题如具备组建校级团队条件以及依托基地、指导教师等优势,将直接立项组团,并于5月中下旬进行第一批立项公布,成为校级重点团队。

5、余下的校级重点选题,届时将面向全校以招标形式进行网络双选会,负责人携带项目在网络上招募队员、重新完善申报书。各院系和学生团体组织学生参加网络双选会,并再次提交项目申报书。校团委将组织专家评审项目书,确定校级重点项目和重点团队。

6、校团委会募集专项经费对校级重点团队予以支持。

  

五、关于跨院系组队的说明

1、关于跨院系团队的申报及评审问题各个院系要求不一样,以本院系的通知为准。

2、跨院系团队项目原则上算作组长所属院系(或学生团体)的项目,在组长所属院系(或学生团体)进行立项甄选和结项评审。

3、参与其他院系(或学生团体)项目的我院学生需在此次征集期内将个人姓名、学号、团队名称、选题名称、组长所在院系以邮件形式发至wgytw17@126.com,不需提交选题申报表。


东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选题申报表.docx

  

  

  

  

共青团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

2017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