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理工大学副教授Dr. Rich Rice讲座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7-05-23浏览次数:701

应学院邀请,德州理工大学英语系副教授Dr. Rich Rice于2017年5月10日在学院报告厅做了题为“Teaching Writing and Technical Communication Through Photo Essays”的学术报告。陈美华院长、马冬梅副院长、朱善华副院长及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Dr. Rice首先简要介绍了德州理工大学英语系技术传播专业及相关课程设置。在接下来的讲座中Dr. Rice介绍了如何通过图片短文进行技术写作及技术传播的教学。Dr. Rice将技术传播的内容归纳为职场文档及其写作过程,以及在此过程中视觉修辞的广泛应用,尤其在跨文化语境中。Dr. Rice将图片短文描述为一组由10张左右的图片构成的短文,包括开头、正文和结论。作为一种新的体裁形式,图片短文在文本写作中融入了多模态特征,可放缓写作过程,特别有助于学生进行技术写作训练,也有助于写作者关注如何更好地贴近受众、明确写作目的、构架文档结构,从而提升技术写作技能。最后,Dr. Rice强调,图片短文不能完全取代文本,但可以增强文本的可读性,在语言教学中图片也不能完全取代文字,但图片短文的写作过程可以使学生合理运用各种技术传播的工具及方式进行有效的技术写作和技术传播。


(文/张豫 图/高健)